癌症中心

菸、檳、酒都戒   健康新標準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醫師 吳家佑/兒童牙科醫師 李俊育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吳家佑表示,菸酒檳榔是造成口腔癌最著要的後天原因。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之惡性腫瘤的總稱。台灣地區口腔癌最常見的兩大區域,分別為舌頭以及頰黏膜。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在台灣,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佔所有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4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而40多歲男性壯年多大多為家庭經濟支柱。在行醫過程中,偶見「壯年爸爸們」因口腔癌而臥病在床,且病床榻邊又是幼小的子女,此景映入眼簾著實令人不忍。

      近年來國民健康署戮力推動「口腔癌篩檢」,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 原住民、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者,皆可免費接受篩檢。

檢查過程是由醫師目視檢查或觸診口腔黏膜,查看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灶(例如﹕紅班、紅白斑、疣狀突起…等)。 檢查結果:若為陰性,請持續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若為陽性,將安排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可能包含病理組織切片。建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初期口腔癌可經由手術切除而得到較好之預後與生活品質。

     抽菸者若有戒菸之意願也可透過各大醫院之戒菸班、戒菸門診,在專業醫護團隊的指導下、甚至是「戒菸同學」的鼓勵下成功邁向真正的無菸人生。

     有抽菸、喝酒、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民眾之百餘倍,懇切希望有相關風險者應定期接受篩檢,勇於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