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將治療的目標從疾病轉向症狀、從醫病到醫人的全人醫療,同時藉由多職類、跨團隊的醫護社心靈照護下,從進入末期的階段就開始照護、到病人離開之後,繼續對家人哀傷輔導和支持的全程照護,照護病人之外也一起關懷家屬的全家照護,甚至更進一步將醫療資源從院內拓展到院外、進行安寧居家訪視的全社區。這樣的五全照護,希望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安寧醫療的定義:針對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以達成病人與其家庭的最佳生活品質為目標,透過疼痛控制,減緩身體上其他不適的症狀,同時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安寧療護到臨終關懷,陪伴的對象包含病人及家屬,關懷重點在於使臨終病人減少面對死亡恐懼,家屬也能因此獲得失去親人的心理慰藉。

本於全人、全隊、全程、全家到全社區的五全照護,北醫安寧團隊提供末期病人完整之身、心、靈的照護,積極緩解其身體及心理等不適,透過人性化的照顧,提升生活品質,不僅讓病人在最後一段路可以更舒適、更平靜、也更有尊嚴,同時讓家屬在最後陪伴下可以放心、安心和舒心,希望在我們的照護之下病人及家屬得以重獲生命的尊嚴與光輝。

 

更新日期:2024.03.12
更新者:許懷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