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外頭傳來了陣陣救護車的警笛聲……「怎麼又轉病人過來了,真是忙翻了。」就在值班醫師因為忙碌而暗自抱怨時,病患家屬滿懷期待與感激的說:「還好有北醫願意收留我們,其他醫院有的說沒有加護病房不方便收病人,有的直接說過年沒辦法開刀……」頓時,心裡的不悅轉化為滿腔熱血與自豪,這是過年時發生的真實故事,也是北醫附醫急症外傷外科醫師團隊經常遇到的狀況。

北醫附醫急症外傷外科(簡稱急外科)成立至今剛好滿四年,四年前,在陳瑞杰院長全力發展急重症與外傷醫療的願景之下,急外科從一般外科中獨立出來,成為急診外科的守門神,專門處理急性腹痛、重症病患以及嚴重創傷傷患。這個轉變,其實與美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Ronald V. Maier 所倡議的“急症外科”(Acute Care Surgery)理念不謀而合。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兩位外傷醫療巨擘,同時看到了一個重要的事實:急重症外傷醫療與癌症醫療一樣,都應該由專職專責的醫師來負責,才能兼具急救效率與醫療品質。

為了維護高效率、高品質的急重症醫療,給病患最優質的醫療服務,急外科每天都由主治醫師在醫院裡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鎮守,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我們的主治醫師馬上就能趕到現場,親自診治病患,避免延誤病情。對於嚴重的多重外傷病患,診斷與治療的時間更是分秒必爭,急外科醫師在接到通知之後,十分鐘內就會抵達急診急救區,馬上了解傷害範圍與嚴重度,統合其他各專科後,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除了全天候的守護,急外科也堅持主治醫師第一線值班、審視病人,畢竟會來急診的民眾,多半都是病況較為複雜、也最急需處理的病患,如果透過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第一輪訪視後才回報主治醫師,除了失去時效之外,也可能發生誤傳、誤判的情事,陷病患於險境之中。

當然,急外科提供的服務,絕對不只是全天候高效率不漏接,我們也發展出北醫附醫特色的急重症外傷醫療-「微創手術治療」。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已經是我們手術的常態,除此之外,「單孔微創腹腔鏡手術」提供病患更好的傷口復原與術後照護,將唯一的小傷口埋藏在肚臍眼裡面,真正做到無疤痕手術;而「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對於嚴重的腹腔內沾黏、困難的膽囊膽管結構異常、腹內器官的嚴重發炎以及腹腔腫瘤疾病,則是提供了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更為精準安全的治療。

“嗡咿嗡咿……”救護車的警笛聲再次由遠而近,看來又是一個棘手的急重症病人,不過北醫的急診醫療團隊們充滿信心,因為他們知道在他們的背後,永遠有隨傳隨到的急診外科守護神-「急症外傷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