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營造活動專區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積極「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落實長期照護與強化醫療群合作機制」,透過執行社區健康營造、高齡友善醫院、社區醫療群伙伴建立、健康促進資訊發展及預防醫學保健,將醫院醫療服務定位轉化為健康促進功能,走出吳興街,透過健康愛心活動的舉辦,讓社區民眾提早了解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之重要,愛心傳達至社區的角落,盡社會關懷責任,舉辦社區整合式篩檢醫療服務,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健康衛教講座以及健康促進活動。

 

健康衛教講座

 

日期 時間 地點 主題 講師
112/5/12 9:00-10:00 信義區五常里永吉路187巷6弄6號 三高慢性疾病防治 家庭醫學科 王俊琪醫師
112/5/18 10:00-11:00 長春里里民活動場所 勇健雙腳安全保身(防跌) 復健科 呂宇潔物理治療師
112/6/7 10:00-11:00 信義路六段76巷2弄22號 三高慢性疾病防治 腎臟內科 方德昭醫師
112/7/11 10:30-11:30 大我新舍(和平東路3段599號) 居家安全 復健科 蘇聖文物理治療師
112/7/19 10:30-11:30 安康里辦公室(虎林街232巷55號) 居家安全 復健科 蘇聖文物理治療師

 

偏遠地區醫療服務  長達8年多 擴散10處  醫往情深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ThP6kvB0c   

 (台視報導北醫偏鄉巡迴醫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MAfjQVrGs 

(Tvbs News-

 

 

E醫不捨   實踐服務

              醫療X科技X教育X人文     

    

偏鄉醫療服務

    社醫部有鑑於偏鄉地區居民就醫不便、延遲醫療照護的時效性,造成偏鄉地區居民的健康不平等,因此於2017年起深入新北市石碇區開啟偏鄉醫療服務,從無到有深入偏鄉地區走入獨居長者家中、老人互助會、偏鄉地區廟宇等地設立巡迴醫療站,期能縮短偏鄉地區就醫距離,提供專業醫療照護,善盡社會責任。

 

    偏鄉醫療服務自2017年起推動至今,自原先1個據點因偏鄉居民看診需求及院內跨單位醫師、護理師全力配合,至2023年已擴點至10個據點

深耕石碇、平溪區偏鄉醫療已服務總計6,270人次看診,原先每診次平均1.7人次提升至20234月底止每診次9.5人次;同時截至2023年4月底也成功轉回187人次進行電腦斷層(CT)檢查及109人次手術治療;後續經由數位轉型平臺掌握資訊進行對偏鄉民眾的後續關懷與連續性照護(表11、表12)

 

    隨著偏鄉據點的擴增,在管理流程上首要面對的是醫師與護理師是否有足夠人力能支援偏鄉醫療業務,因此在經過院內高階主管討論開放招募各科醫師及護理部支援一同前進偏鄉醫療,現有8科不同專科、16位醫師在偏鄉醫療服務,也是因為不同專科醫師進駐能更及時發現病狀早期治療,舉例2023年4月底石碇區陳先生在一次因緣際會到偏鄉看診巧遇泌尿科張醫師發現攝護腺異常狀況趕緊轉回醫院後續治療。

 

    在偏鄉醫療服務上過程中,透過不斷品質監控期能提供偏鄉地區民眾更便利的醫療服務,因此在2020年起創新發展在偏鄉地區發展多元醫療服務,提供精進服務流程(圖14)。

 

    1遠距會診:在2021年底社醫部透過健康促進推動委員會檢討機制,決議偏鄉醫療創立「遠距會診」服務,透過視訊科技鏈結偏鄉據點及院內醫療科醫師,雙邊雙主治醫師利用遠距會診確認偏鄉居民狀況,讓偏鄉民眾省去更多等待檢查及舟車往返醫療機構的時間。截至2023年4月底偏鄉醫療遠距會診服務達36人次。

    2COVID-19快篩:2022年5月全台疫情爆發,偏鄉醫療服務為持續照顧偏鄉地區居民健康,不間斷得提供醫療服務,同時根據媒體報導及統計資料發現偏鄉地區因地域限制確診率高於全國平均,因此本院於醫療駐點服務時免費提供偏鄉居民快篩服務,總計協助快篩24人次,發現陽性個案8人次,同時通報當地衛生所進行關懷。

    3親子共讀:從2019年起由家庭醫學科積極介入推廣親子共讀,運用閱讀來引導家長對兒童成長投入更多的關心和陪伴,減少隔代教養的教育困難,讓幼兒在閱讀中,評估其認知及肢體發展;迄今已經服務超過420個家庭,於偏鄉幼兒園進行團體共讀共約2,876人次,同時讓醫學生透過參與此服務進行教育培訓,提供全人教育學習

    4教育訓練:偏鄉醫療服務同樣是本院醫療科醫學生培育學習重點課程之一,平均每月21人次醫學生陪同一起至偏鄉據點參與醫療服務,於疫情逐漸解封時,接受外籍醫學生至偏鄉據點接受教育訓練。

 

    考量偏鄉居民多數是長者或不熟悉手機QR Code上網填寫滿意度調查表單,因此改以紙本滿意度運用口頭詢問及自行填寫方式進行本院偏鄉醫療服務滿意度調查,自2022年起至2023年4月底止,總計回收104份問卷,滿意93%;尤以醫師親切問診、提供多元醫療服務選項最高分。

 

北醫附醫自106年起開始推廣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已7年餘,模式從原本單純醫療服務豐富為科技居家健康管理、學齡前教育親子共讀、在地文化創新;場域從原本單一據點逐步擴展為線面服務,更結合遠距醫療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包含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永安里、彭山里、格頭里及平溪區東勢里,111年更拓展3個據點,包涵石碇區光明里、中民里及平溪區望古里。

     北醫附醫為偏鄉挹注更完善的醫療資源並充分透過巡迴門診、在宅訪視普及診治,彌補城鄉差距:從掛號檢查、驗血壓血糖及抽血(涵蓋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與糖尿病4種慢性病管理,除高血壓外,其他3類追蹤均須透過抽血)、由主治醫師親自診斷、多部位超音波掃描、Inbody身體組成分析(體脂肪、骨質、肌肉量數據)及心電圖等專業檢測,並結合四癌篩檢、遠距次專科(皮膚科、眼科、腎臟科肝膽腸胃科、耳鼻喉科等)會診。團隊致力涵蓋老至幼族群,並帶給居民大都會般等級的照護品質,如社區高齡者衰弱感知系統、居家生理監測等。密切與地方合作,如衛生所、警消單位、老人會、宮廟、餐廳及當地仕紳等,除提供行動及交通不便之民眾專車接駁服務外,更新創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各科技公司合作,從遠距科技管理居家個案健康狀態,以智慧輔助在宅醫療團隊及長照資源介入,即時縮短因城鄉距離造成的健康不平等,並提供偏鄉專屬24小時的醫療諮詢專線02-21765226,打破服務時段的日夜侷限!

聯絡電話:02-27372181分機11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24q2Co8Ybw&feature=youtu.be

 

     

     

       

      

      

   

 

   

   

    

 

 
更新單位: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
更新日期:2024.3.4

送餐服務

 

 

更新單位:社會工作室

更新日期:2024.03.05

      針對不同健康狀況的長輩,提供個別化的健康飲食

,透過送餐服務員送餐到家、同時關懷長者的生活起居

,讓獨居及弱勢民眾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中接受

照顧。

具備條件

65歲以上且居住在臺北市信義區,經長照中心評估失能且有送餐需求者。

服務時段

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午餐時段。

申請與轉介

1.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本院提供服務。
2.接受長照中心轉介需求單後,再由本院社工室進行評估與服務安排。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8148 請洽郭社工

居家醫療訪視

 

 
 
 
      針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進行送餐服務的失能長者,確認飲食與營養情況,每半年由營養師及社工師到宅進行健康篩檢、營養評估,給予正確衛教觀念,並提供個別社會福利諮詢。
 
      評估營養不良或潛在營養不良者,透過居家訪視時
營養師針對長者疾病、藥物與營養之關聯性,視其需要調整餐食內容,並提供日常飲食、營養攝取之建議、衛教。
                                                                                                               

                                                                                                                                                                                                                                          更新單位:社會工作室

                                                                                                                                              更新日期:2024.03.05

病友團體

 

乳癌病友團體-百合溫馨聯誼會
與乳房中心醫護團隊、乳癌病友合作,增進病友正確醫療及保健常識。陪伴病友與家屬面對疾病所造成的心理恐懼及悲傷。
服務項目 1.電話關懷及住院探訪關懷
2.醫療講座
3.聯誼踏青
4.乳癌衛教宣導
5.義乳、假髮資訊提供
6.假髮及頭巾出借及諮詢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5161 請洽 林社工師

低位直腸癌病友團體-長愛關懷聯誼會
低位直腸癌病友在經歷手術、化療、放療後,往往因失禁、腹瀉等問題,不知如何度過這段難熬的階段,在病友團體中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以增進病友情感,提昇社會參與。
服務項目 1.電話關懷及住院探訪關懷
2.醫療講座
3.聯誼踏青
4.社會福利資源諮詢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5166請洽 李社工師

頭頸癌病友團體-向陽聯誼會
結合本院頭頸癌專科團隊,提供醫療、護理、社工、營養、社會資源等訊息,期許病友相互支持,降低面對疾病的惶恐與無助。
服務項目 1.醫療講座
2.聯誼踏青
3.社會福利資源諮詢
4.支持性團體活動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3064  請洽 施社工師

腎臟病友聯誼會
本院腎臟內科團隊,結合醫療、護理、社工、營養等多元團隊,提供醫療新知、衛教資訊以及社會資源等訊息,期許病友相互支持,提升病友正確醫療及保健常識,增進疾病適應,減緩疾病帶來的不安與焦慮。
服務項目 1.醫療講座
2.支持性團體活動
3.社會福利資源諮詢
4.聯誼踏青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3064 請洽 施社工師

神經內科病友聯誼會
由本院神經科醫師進行疾病衛教活動,以及依主題規劃邀請相關科系講師的知識及實作。透過座談會的課程,協助病友及家屬對於身體照顧有全面性的了解,並提升病友自我照護品質,亦藉此機會拉近醫療人員與病友間的距離。
服務項目 1.醫療講座
2.社會福利資源諮詢
聯絡方式 02-27372181分機8156 請洽 劉社工師

                                                                                                                                   

                                                                                                                                            更新單位:社會工作室

                                                                                                                                     更新日期: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