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立於 1976 年,為臺北醫學大學第一間附屬醫院,奠定北醫體系臨床服務與教學研究雙向交流的基礎。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北醫附設醫院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強化軟硬體設備,2018 年起陸續完成三棟醫療大樓的整建,導入智慧醫療,蛻變新貌。目前全院病床增至近 800 床,同仁人數逾 2000 人,躍升國內外中型醫院的標竿。   

鄰近北醫大校園,校院一體,北醫附設醫院做為大學醫院,「服務、教學、研究」是始終不變的核心任務與發展重點;以全人醫療、全人教育、全人發展為主軸,建構完善的醫療服務、深耕各職類人才培育、精進基礎與臨床研究,深化研發創新的風氣。   

北醫附設醫院深耕特色醫療及研究,成立癌症醫療、細胞治療、顱顏手術、生殖醫學、兒童腫瘤、乳房醫學等10個院級臨床醫療中心,聚焦高齡醫學、兒童發展、癌症研究、胸腔醫學、大數據及精準醫學等6大領域,成立院級醫學研究中心;迎向高齡社會,北醫附設醫院亦將跨足長照產業,完整建構從急性、亞急性、慢性照護到長期照護的醫療體系。  

「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北醫附設醫院的照護團隊實踐全人醫療的理念,醫者醫病也醫心,結合跨科別專業陣容,投入血友病、愛滋病、顱顏唇顎裂、兒童腫瘤、兒童腦麻、失智症等重難/罕見疾病與弱勢族群的照護,同時,重視病人的臨終關懷,藉由專業團隊的傾聽與同理,陪伴臨終病人走向善終,做為病人與家屬最堅強的後盾。  

北醫附設醫院落實社會責任,積極推動社區健康營造,深入石碇偏遠地區展開巡迴醫療;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國際,遠赴邦交國史瓦帝尼進行教學、研究、醫療服務,更組建兩次防疫醫護專家團,協助當地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

邁向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北醫附設醫院積極發展癌症尖端醫療,2022年啟用蔡萬才癌症大樓及北醫質子中心,躋身世界百大質子中心,兩項重要建設將帶領北醫體系的癌症醫學晉升世界級場域,邁向全新里程碑。  

蔡萬才癌症大樓匯聚北醫體系癌症醫療與研究的量能,將成為北醫體系發展癌症醫學的重要基地,以15個癌症團隊為基礎,整合腫瘤生殖、腫瘤心臟、腫瘤復健、腫瘤心理、基因遺傳諮詢等專業陣容,提供跨團隊的癌症照護資源,啟動創新癌症醫療,邁向全方位癌症中心。同時,鎖定精準醫學、遺傳諮詢、細胞治療等領域強化研究量能,以研究帶動治療,提供癌症病人國際級、全方位的治療服務,邁向癌症醫療的國際重鎮。  

           

 
◎簡介影片

更新日期:2024.04.18

更新單位: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