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四十一週年院慶 打造國際醫療典範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5)日歡度41週年院慶,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外交部蔡明耀主任秘書均到場祝賀。配合政府與北醫大之新南向政策,附醫41週年院慶以「國際醫療」為主軸,分享國際醫療服務10年來的成果;院慶典禮後舉行國際醫療座談會,邀請外交部蔡明耀主任秘書、衛福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吳明彥執行長以及附醫於印尼、越南、緬甸等國的合作夥伴交流,展現放眼南向的動力與決心。

今年院慶典禮以「跨越四十、放眼南向」為主題,典禮首先透過影片分享過去一年附醫與國際醫療的成長,同時也感謝資深同仁與捐款人的付出,成就附醫耀眼的成績;今年特別邀請包括巴布亞紐幾內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緬甸、越南等國的代表、合作夥伴以及我邦交國史瓦濟蘭大使到場,見證附醫的國際醫療成果。

附醫陳瑞杰院長表示,附醫在衛福部、外交部指導下,2007年起提供國際人士入境醫療服務,十年來服務人次逐年提升,以2016年為例,包括緬甸、印尼、美國、香港、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地的國際病患突破1萬4千人次;其中,極具潛力的緬甸,附醫已深耕多年,去年起更積極拓展與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國的合作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附醫自2009年起派駐醫療人員長駐史瓦濟蘭王國,提供診療及教學等合作,八年來的努力於今年獲得第二屆國際醫療典範獎的肯定。

回首過去一年,陳瑞杰院長表示,附醫由中度級晉升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特色醫療方面,神經外科「微創腰椎融合手術」、體管中心與生殖醫學中心均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為提供病家更好的醫療空間,全新啟用君蔚門診、第二開刀房,而大安院區也擴建近兩千坪;配合校方病歷無紙化,全院掛號、批價、繳費、停車等服務,均朝向全面資訊化與行動化,甚至延伸到到院前遠距與出院後居家。

展望未來,陳瑞杰院長指出,附醫持續邁向以「急重難罕」與「特色醫療」為雙主軸的大學醫學中心,預計成立腦血管介入治療中心、心律不整治療中心、兒童腦瘤與癲癇治療中心及顱顏重建中心等,以專業醫療成為病家最堅實的後盾。

面對外在強大競爭與快速變遷,陳瑞杰院長強調,在新任林建煌校長領導下,附醫醫療資訊平台也已經上線,將匯集精確的醫療與健康數據,結合校院菁英團隊,透過深度學習的技術,發展人工智慧,持續地應用於臨床服務與教學研究之改善與創新。

 

【附醫2016-2017年成果影片】

【國際醫療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