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各種健康需求,需要有與傳統醫療不同的照護模式。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開設高齡醫學整合門診,希望從兩大方向幫助高齡長者,一是解決身體上的不舒服與發現潛在性的健康議題;二是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兼顧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

高齡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

1、這是老化還是疾病

老年人常常將病痛歸因於老化,而錯失可以及早治療的時機。

2、症狀不典型

不容易知道是身體哪部分出現問題,例如感染症,老年人就不太發燒,而是出現疲憊活動減少、胃口變差等表現,容易被誤認為其他問題。

3、多重共病與多重用藥

由於高齡長者對藥物反應比較敏感,加上服藥種類多,產生副作用比例高,需要詳細的藥物處方整合與審視,降低潛在不適當用藥的風險。

 

如果家中長輩有以下這些情形,適合至高齡醫學整合門診諮詢與評估:

1、三種以上慢性病需要多科門診追蹤,服用超過4~5種不同藥物。

2、近期身體功能衰退,日常生活開始需要他人協助。

3、合併老年病症候群,例如:認知功能下降、跌倒、體重減輕、尿失禁、情緒低落等。

4、65歲以上長者,想全面性了解健康問題及相關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計畫。

 

由於高齡長者疾病的獨特性與複雜性,高齡醫學整合門診會經由周全性老年評估找出問題,從病史、家族史、藥物史,多

層面(醫療、功能、社會)評估介入,整合跨團隊成員(醫師、護理師、藥師、復健治療師、營養師、社工等),互相溝通並

擬定與執行適切之治療,持續追蹤與修正治療目標。經由周全性老年評估,可以增加診斷的精確性、發現及預防潛在健康

風險、給予個人整合照護計畫、追蹤後續變化。

 

「營養運動不能少,肌肉骨頭要顧好,天天動腦不煩惱,出門聊天身體好。」維持高齡長者健康,需要幫助老年人具備獨

立自主生活的能力,維持良好滿意的生活品質,透過高齡醫學整合門診,提高就醫便利性與用藥安全性、找出影響日常生

活功能的原因、接受改善整體功能的指導,達到改善失能狀況與預防失能的發生,給予高齡長者完整與友善的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