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教授與羅友聲院長室特助/助理教授團隊以「遠距重症照護人工智慧平台(Ted-ICU AI Platform)」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Futuristic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Award)」,並於2019未來科技展接受表揚,同時也從88個得獎團隊中脫穎而出,拿下「最佳人氣技術獎(Best Popular Tech Award)」。

最佳人氣技術獎(Best Popular Tech Award) 

「未來科技突破獎」是科技部為展現臺灣學研單位的科研實力,聚焦產業及社經需求,促成產學媒合效益,從全國學研單位執行的研究計劃成果中,選出具有「產業應用性」與「科學突破性」的前瞻科研成果。今年超過500項技術參賽,共有88項獲選得獎並獲邀展覽。在展覽期間總參觀人數更突破十萬人,主辦單位也透過智慧人流探勘技術、媒合及票選機制,進一步選出「最佳人氣技術獎」等10個得獎團隊,肯定「遠距重症照護人工智慧平台(Ted-ICU AI Platform)」成於本次展覽吸睛技術亮點。

「遠距人工智慧重症照護平台」係由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陳瑞杰教授/院長與羅友聲助理教授所執行2018年科技部價創計畫之研發成果,該技術與重症醫護、資訊及演算法等團隊進行跨域合作,共同研發ICU人工智慧(AI)核心技術,以北醫附醫加護病房為實證場域,針對連續性大數據進行收集分析,並以不同演算法來建立重症疾病預測模型,將有助重症病人的救治。

北醫附醫自行研發的「遠距人工智慧重症照護平台」,可以24小時自動蒐集、整合、分析重症病人生理數據,醫師可遠距及時性的掌握病人生理數據與各項病歷資訊。「遠距人工智慧重症照護平台」也省去人工記錄,醫護人員一個月可節省近800小時抄寫時間,讓醫療團隊更有效率,專注於重症病人的照護工作。

除了自動監測功能外,本院也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展開跨界合作,透過「遠距人工智慧重症照護平台」的大數據分析與 AI 演算法模型平台之建立,可提早做出敗血症預測。

陳瑞杰院長解釋,加護病房病患病情瞬息萬變,其中,敗血症是重症醫療很重要且致命的疾病。目前「遠距人工智慧重症照護平台」利用時序性的生命徵象以及病患背景資料,可預測病患四小時後敗血症的風險,比傳統的篩檢方法有效,讓醫護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正確處置,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未來科技突破獎(Futuristic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