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在地醫療,拓展永續目標。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國際接軌,積極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長期深耕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等層面,以「家庭為中心的顱顏患者照護模式」及「靈性關懷與教育」兩項方案榮獲「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一金一銅的肯定。此外,家庭醫 學科陳宥達醫師長期推廣親子共讀活動,也榮獲「傑出永續青年獎」的肯定。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邱仲峯院長表示,臺北醫學大學對於永續校園治理及對外發揮社會影響力一直不遺餘力,北醫附設醫院也追隨臺北醫學大學政策,以「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的角度出發,積極將在地醫療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結合,本次參賽的顱顏照護模式以及靈性關懷等項目,都是以第一線醫療經驗出發,希望藉由永續發展的理念,持續提升醫療品質與全人關懷。  

 

◎亞太永續行動獎金獎-家庭為中心的顱顏病人照護模式  

北醫附設醫院顱顏中心是全台灣第三個專門設立的顱顏中心,顱顏中心陳國鼎主任建立全新照護模式,改進其他醫療團隊以外科與牙科合作為主的模式,除了傳統的矯正牙科外,更導入耳鼻喉科、復健科、兒科、精神科及顱顏護理等專業科別,除了協助重建病人顱顏外觀,更深入對於耳、鼻相關問題,以及修復過程中語言、心智發展與心理問題輔導等,提供更全面的協助。  

北醫附設醫院顱顏中心更跨足院外,除了與台兒診所合作提供產檢聯合諮詢,更將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全台灣,與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與花蓮門諾醫院團隊,共同建立台灣唇顎裂治療網,讓全台灣的民眾能就近接受北醫附設醫院顱顏中心的服務,大幅減少病人舟車勞頓的困擾。此外,更運用網路科技,建立專業衛教網站與網路群組,讓家長與病人可以即時得到專業的資訊與回覆。  

除了提供病人精細的顱顏修復治療外,陳國鼎醫師團隊更重視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病人術後會獲贈一個專業的護理包,唇顎裂兒童也會贈送特製專用奶瓶。另外為了減少病人家庭的負擔,顱顏中心也針對部分健保不給付的醫材進行補助,並提供住院喘息服務與交通補助等,真正做到「以家庭為中心的全人醫療」。  

 

◎台灣永續行動獎銅獎-靈性關懷與教育-愛是永不止息  

臺灣安寧療護發展已經超過30年的歷史,多數民眾對於「善終」僅止於概念上的認知,如何真正實踐的知識以及靈性關懷的理念仍相對模糊。北醫附設醫院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4 優質教育及終身學習」為核心議題,發展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方法及靈性知能推廣,希望人人都可認識善終的真諦「死而無憾,靈性平安」。  

為了讓醫護人員以及家屬可以更系統化的了解靈性關懷,北醫附設醫院建立「五面向、三階段」的模式進行靈性關懷,全台目前共有76家醫療院所依循此模式進行。此外,北醫附設醫院更積極以教學方式推廣靈性關懷概念, 除了2017到2019 年承接國民健康署指導的三年大型國家計畫「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與宣導推廣計畫」外,更將靈性關懷的概念導入長照關懷據點,與全台20家民間團體推動靈性關懷教育活動,舉辦 194 場次、共 8435 人參加。         

除了在台灣推廣靈性關懷理念,北醫附設醫院更將靈性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國際, 2012年起與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共同辦理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海內外迄今超過5275人次受訓。2021年辦理「第一屆靈性關懷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香港、台灣靈性關懷專家,在台灣北中南四地連線討論,共291位醫療工作者實體參加,全台有55家醫療院所、10間長照機構共同參加。         

 

◎傑出永續青年獎-臺灣親子共讀的推手-陳宥達醫師  

北醫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曾於學生時期長駐高雄縣那瑪夏區擔任志工並創立「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舉辦耆老故事坊、培育部落婦女擔任候診間閱讀志工,並將美國Reach Out and Read模式融入兒童照護,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廣親子共讀,促進兒童發展。         

為更深入推廣親子共讀理念,陳宥達醫師曾受教育部邀請,協助培訓全台圖書館員包含身心障礙者閱讀服務,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處方等課程。此外,更為醫護人員、幼教老師、家長舉行98場親子共讀相關講座,參與人數逾9000人,並募集超過8800本童書,超過8000個家庭都能接觸親子共讀的理念。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避免弱勢家庭因遠距教學造成數位落差,陳宥達醫師更將防疫閱讀包送進每個需要的小朋友手上,讓孩子有平等的受教機會。         

陳宥達醫師相信「親子共讀是有溫度的預防醫學」,每個孩童皆有特質與潛能,如果生而不能平等,醫療與教育一定要平等。未來更計畫結合北醫大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將永續教育傳遞給更多社區學童,並擴大到銀髮族與隔代家庭,藉由老幼共讀活動,提升長輩社交、傳承文化與重拾過往美好回憶,創造永續共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