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中心─突破藩籬 領先群雄

成立:二○一二年
特色:混合式治療、迷你微創繞道手術、高階直立式人工心肺機

  心臟病發作,每分每秒都是救命關鍵。心血管中心整合了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一站式」醫療,提供全面性跨科整合醫療服務。以往心血管疾病發作送醫,通常由心臟內科醫師診斷病情,一旦需要手術治療,才會轉給心臟外科醫師;或由心臟內科醫師先做心導管手術,萬一出現併發症(如血管破裂等)緊急狀況,才會轉給心臟外科醫師處理。

  不過,搶救生命、分秒必爭。以往心臟血管阻塞,患者必須在心臟內科及外科之間來回奔波,甚至得多次住院才能痊癒;但北醫心血管中心的一站式醫療服務,主要是整合心臟內科的診斷、心導管等介入療法,以及心臟外科的手術技術,跨越固有心臟內外科的藩籬,透過專業對話、全方位三六○度的思慮,以及無間無私合作,根據患者病情,在一次就醫過程中就獲得完整診療,心臟內外科醫師會視病患情況,提供個人最合適、最先進的心血管疾病治療計畫。

  雖然目前幾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可用心導管治療,但外科手術仍扮演不可或缺角色,心血管疾病將朝向混合式的治療模式,也就是心臟內外科醫師彼此合作、集思廣益,讓療效變大、可能傷害降到最低,如此一來,患者就醫與生活品質也能得到最大保障。

  以隨時可能造成猝死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為例,患者大多年紀較大、心肺功能較衰弱,不適合開刀做心瓣膜的置換,因此以心導管手術置換是最好選擇,但心導管往往必須從人體較深層的大血管來置放,此時就需心臟外科醫師介入處理─萬一手術過程中併發瓣膜位移或心肌血管阻塞、大血管破裂出血等問題,在場的心臟外科醫師就能馬上處理,避免危及患者生命。

  混合式治療是未來心血管疾病的治療趨勢,要讓心臟內外科醫師能一起作業、順利完成混合式治療,新穎齊全的設備不可或缺,心血管中心混合式手術室的建構也和一般手術室不一樣。混合式手術室是把傳統的開刀房及心導管室合而為一,手術室空間更大,而人工心肺機、葉克膜、心導管X光攝影、機器手臂等一應俱全,且都是最新、功能最強的設備。以人工心肺機為例,混合式手術室裡裝設的是高階直立式人工心肺機,功能強、體積小且不占空間,即使新生兒手術也能使用。此外,為因應各種治療儀器不同的高低落差,混合式手術檯的高度也配合機器的使用而隨時調整,這跟一般的手術檯設備也完全不同。

  有了混合式手術室,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治療時,不論是心導管治療、或發現心導管成效不佳而必須改用迷你微創繞道手術,都能就地立刻進行,患者不必接受兩次手術、承受兩次風險及痛苦。包括心臟瓣膜性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先天性心臟疾病、大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等,混合式手術治療將是五大類心血管疾病治療的最好選擇。

  心血管中心的特色發展,除了優化原先的心臟冠狀動脈照護、心臟衰竭、高血壓疾病、急性冠心症候群、瓣膜血管疾病、大血管支架、周邊血管介入治療外,未來還將導入最新的腫瘤病患心血管照護觀念及系統,推展並精實全身各部位的血管照護、結構性心臟病治療。

  心血管中心也計畫和全世界心臟移植及人工心臟做得最好的德國柏林心臟中心合作,引進最新的科技及技術,同時配合北醫一向強調的國際醫療合作傳統,透過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未來將對中國、東南亞等國家進行醫療援助,讓北醫心血管中心有機會成為東南亞心臟血管病患的轉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