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檢查中心─查察病因 細心便利

成立:二○一三年
特色:無痛鏡檢、即時性腫瘤診斷

  為建立優質且安全的就醫環境,本院成立了「聯合檢查中心」,以病患為中心,將檢查相關的各科醫療、儀器設備、人事等資源整合運用,全年無休,為民眾服務,以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達到降低病患排檢等候天數、排檢優質化、候診空間人性化及排檢動線順暢性等目標。

  聯合檢查中心包括:心臟功能檢查室、神經功能檢查室、肺功能檢查室、超音波暨內視鏡檢查室、支氣管鏡檢查室等,堪稱本院檢查服務的核心命脈。在此結合各科最先進的醫療技術、新穎優質的醫療儀器、獨立隱密的檢查空間,以「人性化醫療」的服務理念,提供患者完整精確的檢查,以及優質的檢查報告。

  為了減輕病人對疾病的焦慮、不確定感,病患於檢查室受檢後,可立即由專業醫師解說初步的檢查結果;除了特殊病理檢查報告外,胃鏡及腸鏡檢查報告都會於二十四小時內完成,讓病人盡快得知結果,減輕不安。我們同時也將候診空間擴大,增設影音衛教設備,以降低病患及陪伴者等候時的焦慮感受。

  本中心與麻醉醫療團隊密切合作,提供安全的無痛鏡檢服務,在檢查過程的前、中、後,全程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病人的生命徵象監控,以確保病人安全。為加強病患在接受各項檢查時的安全性,本中心更於二○一五年新增檢查中的危急值通報制度,包括:即時性腫瘤診斷、主動脈剝離、動靜脈血栓、氣胸、胃腸穿孔等緊急通報,以增強病患於檢查中的安全性。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優質服務,為本中心的宗旨目標,為此我們極重視人員的培育,規劃定期考核、績效獎金等制度,以留住專業人才,使醫療團隊最佳化。未來還計畫將檢查排程、檢查報到、檢查報告導入資訊系統,透過高端e化設備結合手機APP運用,讓民眾能享受安全、放心、優質的檢查服務。

聯合檢查中心的特色,茲分述如下:

●心臟功能檢查室:提供高端科技檢查,例如:「四維立體動態心臟超音波圖」,可提供心臟瓣膜及結構性心臟病的清晰影像,有助於病情的正確診斷;「無痛食道超音波檢查」,經由無痛鏡檢方式,減少病人不適感,並正確檢查心臟構造及功能;「傾斜床設備」,可詳細、確實診斷自律神經病變導致昏厥的患者;「運動心電圖」,是檢查心肌梗塞的主要工具,透過跑步來測試心臟壓力,判斷是否出現心肌缺血現象,全程由醫師陪伴並有急救設備,提供病患安全的檢查環境。
內視鏡室暨超音波室:提供多項快速簡便安全的檢查,例如「肝纖維化掃描」,這是非侵入性的檢查,藉由超音波探頭發出輕微震盪,測量肝硬化程度,進而取代肝切片檢測;「碳十三呼氣試驗」,利用吹氣方式,檢測潰瘍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患者;「肝腫瘤無線頻率電熱療法」(RFA),利用經皮穿刺攝頻燒灼療法,進行肝腫瘤燒灼,以消滅腫瘤細胞,達到類似開刀的效果。
肺功能檢查室:提供獨立安全的負壓檢查室,確保病患隱私及安全。
神經功能檢查室:提供全方位的生理和心智檢測,例如:「小兒腦波檢查」,可在清醒及睡眠時進行,二十四小時錄影監控,即時診斷兒童腦部神經病變;「頸動脈超音波及穿顱超音波檢查」,可即時發現病患顱內血管有無異樣,避免缺血性腦中風發生;「心智鑑定」,設有各式評估量表,結合神經心理功能檢查、記憶力與注意力評估等,提早發現失智症,是現代人不可遺漏的一項重要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