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創拉皮技術再升級-美國原廠極線音波拉皮

年過40歲之後,臉頰會越來越鬆垮、變形,看起來疲憊、顯老。當我們覺得再怎麼勤用抗老產品、面膜保養,效果卻非常有限,可能就是尋求美容醫學專業協助的時候了!

在這個年代,我們已經不一定要以「開刀拉皮」對抗皮膚鬆弛。科技不斷進展,「非侵入式拉提治療」的發明,讓原本害怕拉皮手術的民眾,也可以不用動刀,就能扭轉老化、擁有緊緻的肌膚。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美國原廠「極線音波拉皮」(Ultherapy),就是一種非侵入式皮膚拉提的新科技,可以治療臉部、頸部與胸前皮膚鬆弛,效果約在完成療程後三個月開始發生,維持約1.5年至2年。

然而,在追求美麗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安全。雖然「極線音波拉皮」不是開刀手術,它仍屬於專業醫師才能執行的「美容醫學光電療程」。做療程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它的作用原理,與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哪些。

什麼是極線音波拉皮(Ultherapy)?

極線音波拉皮的作用原理,是將聚焦的超音波能量施打到皮膚深層、與皮膚底下的筋膜層(SMAS)。當這些深層組織的溫度到達攝氏65度左右的時候(但皮膚表面仍維持攝氏45度左右),會啟動人體自然的癒合機轉、而刺激膠原蛋白的新生,讓皮膚會變得緊緻有彈性、皺紋也隨之改善。

醫師會依據您個別的皮膚鬆弛情況,搭配運用不同深度的探頭(1.5公厘、3公厘、4.5公厘)做拉提治療。可是,要怎麼確保超音波的能量、能準確傳遞到想到達的治療深度呢? 極線音波拉皮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設計,就是「超音波探測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在施打音波的同時,可以直接從螢幕看到能量到達皮膚裡的位置。這樣一來,醫師可以針對治療目標精準施打,更可以避免打到皮膚下方的骨頭,造成過多疼痛。一般來說,超音波拉皮是在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的(例如敷麻醉藥膏),盡量不建議全身麻醉,以避免來自全身麻醉的風險。而且,在病人清醒的情況下,醫師才能在手術過程中觀察病人對疼痛的反應、而調整能量。

極線音波拉皮(Ultherapy)療程治療部位與作用圖。施打精密聚焦的超音波能量進去皮膚的深層與筋膜層部位,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達到緊緻與拉提的目標。(圖片來源:Merz 原廠)

極線音波拉皮的副作用是什麼?

超音波能量在醫學的運用已有50年歷史;目前在全球60個國家也已經執行了超過100萬人次的療程。任何美容醫學療程都可能有副作用,但是若能慎選專業的醫師為您執行,可以大幅降低這些風險。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的研究統計,極線音波拉皮術後,除了可能有短暫輕微的浮腫、泛紅、麻痛、瘀青等反應,其實很少有嚴重的副作用發生。術後沒有傷口,可以正常上妝。雖然如此,還是有一些罕見的副作用曾被報導過,像是神經感覺異常、水泡、皮膚潰瘍等問題。但是,若醫師為個別的病人施打適當能量、發數(條數)、在分布部位,病人本身也沒有特殊的體質或身體狀況,這些副作用發生機率是很低的。

極線音波拉皮術前,建議您坐著或站著,讓醫師仔細檢視您皮膚鬆弛的情況與結構,再設計如何施打。提醒您,因為每個人的年齡、膚質、膠原蛋白增生能力都不一樣,拉提的效果也會有所差異,術前請記得好好跟醫師諮詢,並告訴醫師您本身的疾病與藥物史。如果希望能搭配微整形注射,如玻尿酸注射填補皺紋、臉部塑形或肉毒桿菌除皺,也可以先一併做好治療計畫,讓效果更完善自然,符合您的需求

更多健康資訊請參考北醫附醫健康報(https://www.tmuh.org.tw/epaper/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