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診治 開創胸腔醫學新紀元

隨著時代演進,各種不同的外在及內在環境影響,造成相關的呼吸道問題層出不窮,除了引起胸悶胸痛及慢性咳嗽,嚴重時更影響到肺部功能,與慢性肺阻塞性疾病、氣喘,甚至肺部腫瘤。如何透過有效的臨床檢查,使得相關的肺部問題,甚至於癌症變化,能夠盡早被偵知,也就成為與健康息息相關的臨床重要課題。

 

因應新科技的發展以及臨床治療所需,北醫附醫胸腔內科著力於新醫療檢查器材的引入,以提供就診民眾最佳的治療輔助。在這一年內,胸腔內科檢查中心在院方的支持下,重新整修,全新開幕,目前設計有兩間支氣管鏡檢查室,一間超音波檢查室,以及一間獨立的肺功能檢查室,提供就診病患明亮愉快的檢查空間。除此之外,在硬體方面引入新型設計的支氣管鏡搭配氣管鏡影像深入分析技術,內視鏡超音波、縱膈腔超音波、氣管內冷凍、氣管內支架與氣管擴張術,同時搭配鎮靜檢查方式,讓原本較不舒服的氣管鏡檢查項目,可以快速無痛的完成。此外,在肺功能檢查方面,也新引入震盪型肺功能檢查機,可以讓小朋友及較不容易完成的相關受試者,可以快速地完成相關的檢查。

 

透過這些相關檢查的協助下,胸腔內科可以有效對於相關疾病提供更確切的臨床問題分析。譬如:

  1. 呼吸中止症候群病患:

    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患,許多是上呼吸道問題相關。透過相關的無痛支氣管鏡快速檢查,可以分析相關問題。譬如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咽喉部狹窄、聲帶問題,或是會厭軟骨問題,進而搭配相關藥物治療,在傳統的正壓呼吸器使用之外,提供更多的治療方法,有效避免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相關長期健康影響。                       
  2. 肺部結節及毛玻璃變化:

    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常常會看到許多不知名的毛玻璃病變或者結節。透過結合特殊影像深入分析技術的新型支氣管鏡,可以有效分析造成毛玻璃病變或結節的可能原因。透過內視鏡超音波,或是相關的深層影像分析技術,搭配支氣管沖洗與切片,可以提供腫瘤相關的評估,作為進一步治療與追蹤的參考。                            
  3. 長期胸悶、慢性咳嗽或是痰多的問題:

    支氣管鏡檢查在相關的技術輔助下,已經不再是一個不舒服的檢查,一般而言,五到十分鐘可以完成相關的檢查。透過先前提到的影像分析技術,以及針對痰液的分析,搭配相關的肺部功能檢查,可以找到慢性肺部問題的源頭,協助使用正確藥物,改善臨床問題。                                                       
  4. 腫瘤相關診斷治療:

    腫瘤的診斷在支氣管鏡超音波、縱膈腔超音波,搭配無痛支氣管鏡的技術下,可以有效取得檢體,進行後續的病理分析。對於腫瘤壓迫造成呼吸困難問題時,更可以透過發展成熟的介入型支氣管鏡治療技巧,在相關的狹窄部分,進行相關的深切治療,讓有此困難的病患,能夠快速改善症狀。

 

由於胸腔相關問題在空氣汙染下的層出不窮 ,我們深信只有在有效的檢查與正確治療的概念下,才能讓受困擾的族群,恢復健康。透過相關的軟硬體改善以及更多臨床試驗的加入,所提供全面性的治療選擇,北醫附醫胸腔內科團隊將和大家共同捍衛肺部的健康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請參考北醫附醫健康報(https://www.tmuh.org.tw/epaper/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