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中心

自體脂肪幹細胞 關節炎治療新契機

 

一、前言

    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於髖關節、膝關節或其他關節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進一步影響運動機能如難以長時間行走、站立及跑動等等。由於現代人日趨長壽,一生當中受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生活不便幾乎不可避免,如何減輕或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享受正常生活及運動是一項重要課題。
 
二、細胞來源
   手術採集自體膝蓋周圍脂肪組織(Infrapatellar fat pad),此脂肪來源的間質幹細胞已證實能順利培養成符合臨床治療要求的間質幹細胞,對比於腹部或其他來源的脂肪組織,具有較強的軟骨組織分化能力;此外亦有臨床前研究證實,將間質幹細胞注射治關節腔中,可有效改善關節炎的病況。
 
三、施行流程
  
 
 
 
四、文獻
 
          ▰關節內注射ADSC(1~10x10^7)
▰單次治療,18人(Kellgren and Lawrence 分期 3~4者)
▰視覺疼痛量表及WOMAC評分於細胞注射治療後可見改善。
▰Knee Society Score評分可見細胞注射對於膝蓋疼痛與功能改善皆有改善。
 
 
 
 
 
 
 
 
 
 
 
 
▰關節內注射ADSC(1~5x10^7)
▰單次治療,18人(Kellgren and Lawrence 分期 ≧2者)
▰WOMAC、NRS-11及SF-36評分於細胞注射治療後均可見顯著改善
▰MRI檢查於治療後第12個月追蹤結果發現軟骨修復情形
 
 
 
 
 
 
 
 
 
 
 
五、執行醫師
 
 
 
 
 
 
 
 
 
 
 
 
六、我要預約
 
*此為特約門診,有意進一步諮詢者請勿自行掛號,請先與個案管理師聯絡。

  聯絡方式:細胞治療中心(02)2737-2181轉7520 或 0970740096個案管理師(諮詢及門診預約)

 

 
 
 
 
 
                                                   更新日期:2024.04.16
                                                更新單位:細胞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