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中心

子宮頸癌篩檢


  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2,000 名新診斷病例和800人死於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子 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侵襲癌發生 率及死亡率,因此,行政院衛生署提供30歲以上 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 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 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目的,即 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 症的發生。 在台灣,30歲以上接受抹片檢查的婦女,每1,000 名中約有14名結果異常,其中大部份為癌前病變。 因此,為降低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必須藉由常規 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何謂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檢查注意事項檢查前要注意: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及後續建議
 檢查結果

  • 檢體不良:如果抹片報告為難以判讀,這是由於子宮頸缺 乏荷爾蒙、曾接受過治療和其他等因素,造成 採集的檢體無法正確判讀,故應回門診由醫 師檢查後,判斷需重做抹片或經治療後再做 抹片。

  • 正常:沒有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 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請每3年至少要做1次抹片檢查。

  • 異常發現:由於子宮頸抹片是刮取子宮頸上皮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顯現異常,因此當有異常發現時 請務必回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其診斷和是否需要治療。
     

►異常發現後續處理方式

  • 子宮頸抹片陽性個案後續確診及治療處置流程 (附件檔案)
     

★ 相關連結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 - Facebook 

 

 

更新日期:2017.10.17 
更新單位:癌症中心
更新者:廖宜萱

乳癌篩檢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 國外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又45-49歲婦女亦是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民健康局針對40-49年輕婦女乳癌篩檢隨機試驗初步研究顯示,乳房攝影篩檢的敏感度較超音波好,因此國民健康局提供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查詢。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 

  1. 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 未餵過母奶
  6. 初經早、停經晚
  7.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

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


如何預防乳癌
1.多運動 2.避免太晚生育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定期篩檢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他的限制,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甚麼?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診斷。
3.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乳房攝影檢查結果及後續建議
乳房攝影檢查陽性個案後續確診及治療處置流程(附件)

 

★ 相關連結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 - Facebook 

 

 

更新日期:2017.10.17 
更新單位:癌症中心
更新者:廖宜萱

大腸直腸癌篩檢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近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民健康局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有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大便中有血 ◎大便中有粘液 ◎排便習慣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大便變細小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體重減輕 ◎貧血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以上症狀不代表發生大腸癌,但症狀如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如何預防大腸癌
1.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可減少2-5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
2.每日動一動:維持每日運動,能幫助腸道也動一動,可減少4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 
3.二年一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


►何謂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採取方式:
1.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
2.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及後續建議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後續確診及治療處置流程pdf(附件)

 

★ 相關連結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 - Facebook 

 

 

更新日期:2017.10.17 
更新單位:癌症中心
更新者:廖宜萱

口腔癌篩檢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2,3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

►如何預防口腔癌: 
  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沒有吸菸者之18倍。 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喝酒者之10倍。 吸煙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吸煙及嚼檳榔習慣者之89倍。 有吸煙、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因此預防口腔癌要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 有嚼檳或吸菸者,應定期接受篩檢。


►何謂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檢查前,請先將口腔清洗乾淨。


►口腔黏膜檢查結果及後續建議
口腔黏膜檢查陽性個案後續確診及治療處置流程(附件檔案)

 

★ 相關連結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 - Facebook 

 

 

更新日期:2017.10.17 
更新單位:癌症中心
更新者:廖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