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緩和醫療 尊重生命的尊嚴與價值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3月18日邀請美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Ronald V. Maier以「外科緩和醫療」為題發表演講。Maier教授強調,外科手術的緩和醫療並非消極地放棄任何治療,而是透過跨領域團隊,提供病患身心靈完整照護,全力舒緩及降低疾病症狀所造成的各種不適,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

外科手術一向給人積極治療疾病、刀下病除的印象,然而,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伴隨更多嚴重疾病,如心肺疾病、癌症及嚴重外傷等,病患在接受外科治療過程中會面臨一定程度的風險,如併發症的產生,甚至死亡。因此,近年來外科手術不只著重救活病患或腫瘤是否成功切除,更強調治療過程中,病患的疼痛與症狀是否獲得改善、生活品質能否達到病患的期望。

Maier教授表示,外科緩和醫療的五大重點為「溝通」、「預後」、「決策」、「症狀治療」與「臨終關懷」。手術前,醫護人員應充分地與病患或家屬溝通,了解病家的期望值,並於現行醫療技術的極限兩者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Maier教授指出,若病患的預後不如預期,醫師需清楚告知,讓病患及家屬選擇,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醫護人員以病患期望的方式治療,就是外科緩和醫療的精神所在。根據研究顯示,許多病患在接受外科手術前,適時的介入緩和治療,可以減少手術與術後死亡的風險,並獲得生活品質的改善。

此外,Maier教授提倡急症外科(Acute Care Surgery)的理念,他認為急症外傷醫療與癌症一樣,都應該由專職專責的醫師來負責,才能兼具急救效率與醫療品質。(相關文章:急診外科的守門神-急症外傷外科)

演講結束後,Maier教授也參觀北醫附醫自行研發的TED-ICU智能重症照護系統,了解本院如何運用AI導入加護病房的臨床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