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藥劑部自設立以來,即秉持著院方的宗旨、目標與核心價值。我們「以病家為尊」,提供病人及家屬優質的藥事服務;「以同仁為重」,創造良好的職場環境,期許藥師們在穩定中追求創新,同時發揮藥師的專業與熱忱;「以北醫為榮」,讓病人、家屬及社區民眾皆能感受到藥劑部的服務品質與成果。

  藥劑部持續追求進步與品質,屢次通過區域甲級教學醫院評鑑,及連續三次通過美國國際醫院評鑑認證 JCIA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同時為了提供更好的藥事服務作業,藥劑部全面朝資訊科技化與自動化持續推動,除了門診及住院藥局原有的散裝藥品自動包藥機外,也即將採用美國 Omnicell VBM 200F 自動藥品排裝包藥系統,提供慢性病病人另一種藥品包裝的選擇,以提高服藥順從性。另外住院藥局亦即將引進全自動化藥品包裝系統,與 ICU 病患照護、血中濃度監測、特定藥品監控及病患出院準備等各項臨床服務配合,提供住院病人更安全、更全面化的藥事照顧服務。

  除了持續提供高品質的藥事服務外,藥劑部亦兼顧教學與研究發展,安排專責藥師教育訓練新進人員及藥學實習生。除新進藥師的 PGY 教育訓練外,另包括臨床藥學研究所、臨床藥學碩士專班、六年制與四年制藥學實習生等教育訓練,培訓更優秀的藥學專才,以服務更廣大的民眾。藥劑部亦積極鼓勵藥師們從事臨床研究與論文發表,並薦送優秀的臨床藥師至美國 UIC 或 USC 出國短期進修,期許受訓後成為臨床照護種子藥師,提供醫療科更新、更優質的藥事照護與觀念,並為藥學基礎再向下扎根。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非常重視民眾的用藥安全,為使病人得到最親切的藥事服務,讓藥師成為民眾的好朋友。我們在一樓門診藥局候藥大廳旁,設置一間舒適的藥物諮詢室,由專責藥師與民眾一對一的藥物諮詢服務。同時針對慢性病族群或其他特殊藥品衛教,如糖尿病、氣喘等,提供親切而詳盡的用藥指導。除此之外,另由藥師每月定期舉辦 “ 民眾用藥安全講座 ”,加強民眾用藥的正確觀念。

  除了提供人性化醫療服務外,我們希望提供更安全無虞的藥事服務,並藉由規劃完善的流程,訓練嚴謹的藥師,確保品質的庫存管理,以及尊重專業、鼓勵教學與研究的醫療文化,共創安全、有效,並以病人用藥安全為前提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陳必立 主任

更新日期:20240416
更新者:游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