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家庭醫學科成立於民國76年,當時因響應政府對於家庭醫學研究與發展、全人全家概念的逐漸重視,由陳盛煊醫師擔任首任科主任帶領住院醫師與護理同仁胼手胝足,孜孜矻矻穩固北醫家醫根基。經歷謝瀛華主任、王永祥主任、蘇千田主任、張詩鑫主任、王森德主任陳揚卿主任,傳承至現任廖乙學主任,無不以培養術、德兼備的家庭醫師,並打造醫學人才優良學習環境為目標。

本科在大學附設醫院的架構下,不僅兼具優良教學品質、卓越研究能量,更以提供精緻醫療服務、全人全家照護為核心價值。

教學-承先啟後:不僅向下紮根,積極培養醫學生具備家庭醫學、預防醫學、安寧療護、高齡醫學、職業醫學之全人觀念,同時瓜瓞綿綿,近年在專科評鑑廣受肯定,得以年年培育優秀家庭醫學專科醫師,開枝散葉。

醫療-全人導向:本科醫師秉持真誠溝通、同理陪伴的服務精神,除一般門診外,並開辦預防醫學、職業醫學、高齡醫學、旅遊醫學等多樣性門診,業務涵蓋減重、戒菸、健康檢查、公司團體健檢等多元醫療,期許北醫附醫邁向健康醫院典範。

研究-日新又新:陳揚卿主任在院內的角色長期是研究型主治醫師,研究成果豐碩。秉持著的學術精神,本科視提升醫師研究能力為重要的使命,除了每週豐富的學術會議,更鼓勵專任醫師及教師繼續求學深造,積極參與國科會,校內外,國際合作各項研究計畫。如此氛圍下,近年來本科住院醫師著作在國際期刊上大放異彩,備受肯定。

深耕-天涯咫尺:走出白色巨塔,本科於院外積極參與社區醫療活動,如居家照護、社區衛教宣導及醫療篩檢活動。足跡遍佈偏鄉離島,並利用遠距科技,院內醫師即時共同診斷零時差。本科與社區醫學部的合作表現有目共睹,更榮獲國家SNQ品質肯定。

 

更新日期:2024.4.2
更新者:家庭醫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