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制新進營養師訓練

訓練目標
經由「畢業後一般營養師訓練」,提升新進營養師基本營養照護能力:
(1)新進營養師接受全人基本、整合性營養師能力訓練。
(2)提升營養師注重倫理與品質、培養終生學習及自成長我學習的能力。
(3)提供以「病人為中心」及「整體醫療營養治療」為基礎的臨床營養師養成教育。
(4)依新進營養師已有的知識與技能程度,安排其所需求的訓練課程,建立個別化的教育課程。
(5)使新進營養師熟悉臨床營養治療與支持、社區供膳服務與營養宣導、病患膳食供應與管理的基本能力,奠定日後營養師專業能力的基礎。
(6)使新進營養師在營養、醫療、醫事人員跨領域團隊訓練中養成團隊合作、共同照護的精神。
完成之工作項目
使新進營養師依訓練目的,完成下列課程訓練
(1)「一般醫學基礎訓練課程」
1.營養或醫療倫理、食品、營養、衛生相關法規
2.實證醫學、資料分析統計
3.營養品質、醫療品質
4.醫務管理、醫療經濟、營養醫療衛生政策
5.溝通、諮商心理與技能
(2)「醫療營養治療訓練課程」
1.病患膳食供應與管理
2.臨床營養治療與支持
3.社區供膳服務與營養宣導

 

更新日期:2024.03.04

更新者:營養室

實習營養師

一、訓練目的
對在校實習營養師,予以團膳、臨床、社區等實習訓練課程,以提升營養專業智能與技能,並建立系統性人才培育制度,協助營養實習學生自我成長,肯定營養專業角色與功能。以系統性教學計畫及創新教學理念,提供優質營養專業教學及臨床營養照護服務訓練。訓練實習營養師能獨當一面,且能對相關營養業務,能有正確的處置方法,以確保營養師工作之正確性,提昇營養師工作的績效品質。
二、訓練目標
在校實習營養師能熟悉醫院廚房常規作業及臨床營養照護技術、能正確執行廚房食品衛生與管理相關作業、能整體評估病人身、心、靈及社會等問題,具獨立解決病人的健康問題、能具備照顧病人必須的臨床營養知識與照護技能、能掌握病患疾病狀況予以適當營養照顧、能依病患個別需要提供適切的營養指導、能書寫完整之的營養照護紀錄。
三、學習目標
新進營養師能熟悉團膳管理與臨床營養照護之常規作業。
營養師能正確執行食品安全管理與廚房供餐作業。
營養師能正確評估病人身體、臨床、飲食狀況與營養狀況等問題。
營養師能具備照顧病人必須的醫療知識與技能。
營養師能依營養照護解決病人的飲食、營養、健康問題。
營養師能依病人的個別營養需要提供適切的營養支持與指導。
營養師能書寫完整之的病歷營養記錄。
實習生招收對象:在校生
   提供暑假實習, 寒假實習, 及期中實習三個時段 

 

更新日期:2024.03.04

更新者:營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