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創立之初,並無過敏免疫風濕科之設立,有關自體免疫性疾病病人之照顧並不完善,而對於住院醫師在風濕過敏免疫疾病上的訓練,亦有所缺失。自本科於八十七年七月成立後,已彌補上述之缺憾。本科醫師皆具有風濕及過敏免疫科專科醫師的資格,雖然目前本科人數不多,對於病人,我們均竭盡所能給予最佳的照顧與服務。

本院至今已有風濕科及免疫過敏科專科醫師四名,本科醫師均每日迴診作臨床床邊教學,每週除了參加大內科部及全院之教學活動外,本科每週並安排科內研究員及住院醫師,參加病例討論會及專科雜誌閱讀研討會。本科已獲得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及免疫醫學會指定之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本科並負責內科實習及住院醫師有關風濕過敏及免疫學方面之訓練。

本科在這些年內一直積極加強服務及訓練人才,但在研究方面亦不疏忽,曾發表多篇論文在國內外醫學雜誌中,期望在累積更多的 病患後能夠加強研究方面的工作,使得服務及研究的工作能相輔相成。

本科成立後因服務品質優良,故門診人數呈直線上升,深獲民眾一致好評,住院病患亦逐年增加。

本科目前有風濕及免疫專科醫師四名,在未來幾年本科將有如下之計畫:

壹、細分次專科為風濕、過敏免疫兩科,並各設立特別門診使得科內醫師不管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三方面都能更深入及品質更好。

貳、加強基礎免疫學方面之研究,積極鼓勵科內醫師踴躍提出基礎醫學方面之研究計畫,及撰寫論文。

參、積極延攬院內、外對於本科有興趣之優良醫師,參與本科 的行列,期能再加強本科的陣容。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林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