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醫學(Hospital Medicine)的概念來自美國,強調的是急性醫療的住院整合式照護,目前在美國大部分門診的患者是看家醫科,而超過80%的病人住院是由醫院整合醫學科照護,如果需要其他專科醫師介入治療時,再由整合醫學科的醫師進行轉介,因此,它算是住院版的全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其中心思想為:對於住院病患,不以疾病分科、不以器官系統分類都可以用一套整合醫學的模式來照護患者; 於是,醫院整合醫學醫師面對各類型的住院病患,需要更廣泛的醫學知識,以及對於各種器官系統都能第一線診斷處置的能力。

衛生福自2015年透過「專責一般醫療主治醫師照護制度推廣計畫」,致力於解決急診待床時間過久與病床難求等問題,為提供民眾更便捷的就醫環境與流程,及提昇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包括改善住院醫師勞動條件。

2020年,為提升醫療體系照護效能,更推動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計畫,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醫療照護模式,醫院與社區基層醫療結合,提供病人整合性照護,提升醫療品質。並透過通訊遠距或實際訪視之銜接照護過程,達到無縫出院計畫,活絡住院後回轉社區的流程。 對於高醫療資源使用及多重共病病人,強化疾病管理,進行院內外整合及個管系統,以降低其門、急診及住院頻率,執行預立治療計畫,提升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醫院整合醫學專科,為衛服部八期醫療網計畫整合醫療體系的重要樞紐,辦理「醫院整合醫學照護制度推廣計畫」及「醫療垂直整合銜接試辦計畫」,衛服部更目標將本科推廣成為部定專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2019年8月起提供民眾「整合醫學科」的照護服務,並設立專門病房照顧患者,只要患有三種以上的慢性疾病,且有住院史的年長者或有7種以上用藥的多重用藥情況民眾便可考慮到整合醫學科就診。住院時由醫師全面性評估及全人健康與跨專科跨領域的團隊照護,出院後提供完整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服務。本科提供臨床服務及社區轉銜,病人獲得持續性照護,期降低國人因病門、急診反覆就醫及住院,提升醫療體 系照護效能,落實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

 

更新日期:2024.02.07
更新者:林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