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1976年創立,同年就成立了實驗診斷科,至今已有40年歷史。成立初期由翁義雄代理主任,設備大都由學校支援,醫檢師由學校老師擔任,包括吳愛真老師、蔡銘川老師、陳健民老師、翁義雄老師。因當時檢驗方法大部分皆手工操作,故常工作到5、6點後才下班,可說非常辛苦,1年後,學校老師漸淡出,1977年由陳定堯醫師接主任兼醫技學系及病理學科、解剖學科主任,並且開始招收醫技系實習生。1983年由臨床病理科專科醫師蘇順景醫師接主任,1985年升兼附設醫院副院長。1987年由內科詹宏泰醫師接任,1988年由血液腫瘤科劉美謹醫師接主任,1991年蘇順景醫師再接主任,並身兼醫技系及病理科主任。1993年留美回國的李宏謨博士接主任,並且兼醫技系主任,1997年由小兒感染科林秀真醫師接任主任2017年4月實驗診斷科升格為檢驗醫學部,下設醫學檢驗科、臨床病理科二科各科設置主任一名2018年12月修改附屬醫院組織章程將兩科設為獨立之一級單位。醫學檢驗科2018年12月由張慧文醫檢師接任主任、2021年8月由曹玫芬醫檢師擔任,2023年8月開始由鄧豪恩醫檢師擔任代主任一職。

醫學檢驗科依據醫學與資訊科技之發展,利用現代化管理方法,規劃符合顧客需求之醫學檢驗服務,以不斷改善的人性化服務,提供迅速正確的醫學檢驗報告。為了確保檢驗品質,特別訂「迅速準確、視病猶親」為本科的品質政策,以為全體同仁一致的工作方針。

    尊重受檢者隱私與安全的採檢環境,是我們不斷追求突破的理念;建置高品質與彈性化的全自動檢驗醫學環境,是我們提升服務品質的創新;我們將帶領台灣檢驗醫學提前邁進下一個十年。以創新、卓越、尊重生命的理念,達成大學附設醫院教學、研究、服務之使命。

更新日期 : 2024.3.5

更新者 : 辜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