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於1976年八月開幕,同時成立小兒科。首任小兒科主任由蕭柳青教授擔任,1977年三月蕭教授因台北醫學院與仁濟醫院建教合作,借調去仁濟醫院兼任院長,當時醫學院黃金江院長,請中興醫院小兒科林守田教授接任小兒科主任,負責本科診療、教學及研究重責。

  1980年林守田教授受命擔任附設醫院院長之重任,本科進入幼兒期,設備因陋就簡,經濟窘困,人手欠缺。有鑑於新生兒、早產兒照顧之必要,在極困難的環境下於第一大樓三樓設立中央氣體控制系統,且有全天候空調的新生兒中心。

  凡事起頭難,很幸運的有幾位優秀校友幫助小兒科一臂之力。在首屆校友可倫比大學翁仁田教授的指導下,建立早產兒呼吸器治療法,提高早產兒及新生兒存活率。當時有許多台灣創始的治療方法在本科首次使用,目前皆被公認為標準治療步驟,例如1980年後期使用日本藤原教授發現的肺表面張力素。

  本科對於人才的培養也不遺餘力,陸續將科內的優秀醫師派往美國(UT Dallas, Columbia 大學)、日本(土東大、岩手醫大) 、德國(Saar大學)進修。1994年隨著第二醫療大樓之建立,本科逐年充實現代醫療設備,提高服務品質及效率,為敦親睦鄰率先進入社區提供醫療服務。林教授退休後,以顧問職務繼續服務本科,並樂於投入見習、實習、及住院醫師的教學。2007年完成第三醫療大樓,門診、住院空間也全部整修,以提供更新、明亮舒適的候診空間及住院空間,另增加醫師及護理人力,以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繼任之許薰惠醫師為兒童內分泌專家,接主任後積極擴展兒童成長發育,內分泌疾病的業務。1991年葉健全教授由美國Duke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回來服務,於2002年接主任與附設醫院副院長職位,因副院長業務過忙,故於2004年8月由留美(UCLA)新生兒專科之陳中明醫師接任,陳主任對於新生兒肺發育的研究頗為深入,也陸續發表相關論文。

  科內目前共有13位專位主治醫師、1位顧問醫師、2位兼任主治醫師、6位住院醫師,兒童病床17床、新生兒中重度病床17床、新生兒及小兒加護病床7床、嬰兒病床15床。本科設有高危險妊娠病兒轉送制度,將高危險新生兒轉送本院治療。目前科內細分為新生兒科、小兒血液腫瘤科、小兒神經科、小兒過敏免疫科、小兒感染科、小兒腸胃科、小兒內分泌科、小兒心臟科、小兒胸腔科等次專科。

  小兒科對社區醫療的推廣亦再推行,每年執行信義區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舉辦"北區小兒神經學研討會"對象為醫師、舉辦"中樞性早熟專題演講會"及親子座談會,對象為民眾及病童家長,期望以提供社區更積極的醫療服務及諮詢,創造社區兒童優質生長環境為己任,以達到醫學中心之醫療品質為目標。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