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疫情門診異動最新訊息

各位親愛的家長您好,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本院不定期更新兒科門診時刻表,最新訊息請掃描下方QR CODE連結。謝謝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小兒超音波檢查

(1)根據統計,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中,大約1~4人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1人有腹部腫塊;1~3人有腦神經系統的異常;
     1~2位髖關節異常。這些都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兒科部提供四項自費超音波,供新生兒做檢查。

(2)檢查種類:涵蓋心臟、腹部、腦部、腎臟、髖關節等超音波,由不同專科超音波醫師搭配一位專科護理師執行超音波。

(3)特殊提醒事項:此四項超音波需配合專科醫師的超音波時間,若無法於住院期間完成,則另行預約時間。

(4)超音波檢查室位置及服務時間:位於第三醫療大樓五樓超音波室, 星期一至五8:00~17:00。

(5)檢查室電話:02-2737-2181分機8537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張璽醫師-小兒神經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FB: 張璽醫師-小兒神經

@HsiChangPediatric
https://www.facebook.com/HsiChangPediatric/?ref=pages_you_manage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小兒腦波檢查及兒童長程錄影腦波檢查

 

小兒腦波檢查:

1.功用:在小兒神經科檢查中,腦波檢查室是很常用的檢查。主要目的是用來記錄大腦神經細胞所產生的電位變化,藉以判斷大腦功能是否正常或異常放電,作為醫師診斷的依據。

2.適應症包括兒童癲癇、頭痛、代謝性疾病、易與癲癇混淆的不自主運動、妥瑞症、中樞神經感染、睡眠障礙及任何會導致大腦功能改變的疾病。

兒童長程錄影腦波檢查:

是更進一步的24小時以上的長程腦波監測,主要目的是(1)決定癲癇病灶,(2)分辨癲癇真偽,(3)確定是何類型的癲癇,(4)嬰幼兒疑似發作的確診,(5)頑固型癲癇等等。可以提供醫師更精確的診斷依據,在兒童癲癇手術的術前評估更是重要的一環。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兒童成長支援門診計畫2.0

      每當詢問家長們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健康、快樂就好了」雖然是標準答案,但是沒有父母不期許自己的寶貝能長得又高又壯。現在的家長跟我們父母、祖父母那一輩比起來,雖然可獲得的育兒資訊變多了,但是相對的也帶來更大的資訊競爭和焦慮。因此,兒童過敏門診及內分泌門診都是台灣在小兒科裡面最熱門的兩科門診。與我們文化接近的日本,家長們也同樣都很關注兒童過敏以及成長的議題,但是在日本執業時並不會看到免疫科或是內分泌科的醫師一診看超過七八十個病人,反而在這些科別的門診看到的大多數是幼年型風濕、甲狀腺疾患、透納氏症…等罕病重病的病患。那日本的小兒科界如何因應家長們對於成長的焦慮呢? 這要從台日兩地不同的醫療文化說起。

      日本跟台灣的醫療制度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戰後的醫學人才由留日轉向留美,後來引進美國的專科次專科醫師制度,因此現在大多數的人都習慣說「我要去看某某科醫師」。日本在2019年才導入專科醫師制度之前,走的是師徒制的醫局系統。以我為例,畢業後我進入京都大學小兒科醫局,受中畑教授的指導後成為小兒科醫師。因此,兒童成長的初步篩檢都是在一般小兒科醫師的門診進行評估及診察,而學會也為此定了完善的通用標準,唯有真正病態程度或疾病引起的成長遲緩低下才會轉介至大學醫院的內分泌次專科。有的時候,身高體重的低下不見得是因為內分泌相關的疾病引起的,實際上它包含的層面更廣包括了腸胃營養、代謝、甚至是腎臟或睡眠問題都可能引起成長問題。在台灣的現況下,病人可能會先花上不少時間在內分泌科就診候診,之後才被轉介至真正相關的次專科。考量台灣各大醫院的內分泌成長門診長期以來都人滿為患,一方面排擠到真正內分泌科罕病重病患者的就醫空間,另一方面也是一種無形的醫療資源浪費。因此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這個問題,也許參考日本的做法,建立起一個好的篩檢系統是我們可以嘗試的目標。

      臺北醫學大學身為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擁有各小兒次專科的專門醫師是我們的優勢,因此我們即將設計一套「不論是誰都能上手」的兒童成長周全性評估系統,搭配每日的健兒門診時段,篩檢出真正需要專科治療的病童。此外,同時對於不屬於病態程度但是仍有成長疑慮的家長提供更個別化、精緻的衛教及支援。預計這個系統於今年八月上線,接下來會陸陸續續向大家介紹更詳細的內容,敬請期待。
 

成長支援門診

  上午 下午
星期一      簡睦旼醫師      
星期二   張璽醫師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公告-臺北市新生兒先天性危急性心臟病篩檢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公告-臺北市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

公告-預防B肝母嬰傳播

 

 

  更新日期:2024.04.25

更新者:宋季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