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的精髓

3D-HD超高解析度視野:
由於傳統腹腔鏡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位置的深淺,醫師主控台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

讓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器械操作。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
達文西獨特的專門器械具有7個自由度控制,540度靈活旋轉角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

更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僵直不易使用,可在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

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增加了更多完成手術的可能性。

 

醫師使用的特殊控制台 (直覺式的操作):

由醫師使用特殊的控制台,用來操控精密機器手臂及3D內視鏡。由於操作方式完全依照醫師以往的手術方式,

跟傳統微創手術相比只需短時間適應培訓。

更新日期: 2024.04.16

更新者:婦產部

腹腔鏡手術

腹腔鏡屬於內視鏡的一種,其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在婦科它可以單純用來做診斷(如難孕症之檢查、子宮內膜異位症之診斷、輸卵管是否粘連及阻塞之診斷…等),也可以針對病灶處予以局部處置(如電燒、剝離…等),針對病變處行摘除(如卵巢囊腫摘除)或切除手術(如子宮切除術、輸卵管外孕切除術…等)。腹腔鏡手術是藉由 2 至 3 個不到一公分之小傷口,將精密的器械置入體內,透過影像處理系統將病灶放大,並傳輸至電視畫面來操作各項精細手術。

更新日期: 2024.04.16

更新者:婦產部

微創陰道帶尿失禁手術

什麼是尿失禁?

尿失禁是一種症狀,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的定義,它是指在不想、不要解尿時,尿液不自主地滲出。

應力性尿失禁的病患,在抬重物、咳嗽、打噴嚏、跑跳、大笑、爬樓梯等腹壓升高時,小便由尿道溢出。典型的症狀是咳嗽打噴嚏時瞬間漏尿,事先無法防範,是最常見(大於80%)且最重要的尿失禁種類。

 

台灣尿失禁現況

尿失禁是一種常見的問題,據統計指出,約20%~30%以上的婦女有尿失禁的困擾:尿失禁與年齡的增長有明顯的關係,停經後的婦女,尿失禁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這可能是因為停經後缺乏荷爾蒙所致。但這類的病患,就醫率大概只有10-20%。

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

此種新的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手術方法由於比傳統方法簡單、治療效果佳且對病人的侵入性很小,故馬上引起世界相關醫學專家的注意及使用。

該懸吊帶是由不可吸收的聚丙烯材質做成,放入陰道內,可托住尿道中段,增加咳嗽時尿道閉鎖尿液的作用。

一般來說,醫師可在半小時左右完成手術,只在恥骨兩側上緣(或大腿縐痕兩側)及陰道壁共三個約一公分左右的傷口(不需縫合),手術隔天就可以出院。

手術優勢:
  • 住院天數:當天出院或隔天出院
  • 手術時間:半小時左右
  • 麻醉方式:可用局部麻醉
  • 手術侵入性:小
  • 手術成功率:85-95%
  • 術中可確定是否已達到良好效果:是
  • 術後放置導尿管時間:1天或不用
  • 術後併發症:極少
  • 術後疼痛程度:輕微

 

***此項手術所需的特殊粍材(TVT與TVT-O),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

 

其他參考圖片:

 

TVT
TVT-O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婦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