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期許: 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

一、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

人的腦,是心靈的居所。精神醫學身為腦科學的一支,清楚揭示了可能影響腦功能的因素與相應的全人治療原則:生理、心理、家庭、社會、文化、靈性等層面,缺一不可。在著重生物精神醫學的時代,北醫精神科仍堅持推動「不是一輩子吃藥的精神醫療」。盼望藥物以外,其他深富溫度的醫療服務,能為全民的身心健康,提供預防與治療的良方。

 [免來醫院系列] 失眠,免來醫院(國語版)

          

 

 [免來醫院系列] 失眠,免來醫院(台語版)

          

 

減安眠藥門診(蔡尚穎教授撰文)

人難免偶而受失眠所苦,治療失眠使用安眠藥,往往只能改善一個晚上的睡眠,長期使用就會導致心理與生理產生依賴。

真正改善睡眠,若從改變睡眠週期與矯正睡眠行為,即使有外在壓力下,也就能逐漸擺脫安眠藥或讓睡眠品質更好。安眠鎮靜藥物,長期使用都會導致記憶或注意力下降、短期使用也可能出現夢遊、幻覺。尤其65歲以上長者,服用後夜間跌倒危險增加,導致行動不便後續增加家庭照顧負擔。如果您想減安眠藥卻無法如願,本科提供您另一種選擇:「減安眠藥門診」,經由醫師評估後,會建議個人最適睡眠週期與白天活動量,再以其他藥物逐漸減少安眠藥使用、也可合併多媒體生理回饋儀訓練自我放鬆,協助您逐步地揮別安眠藥,迎向一個更清爽的未來。

本科每位主治醫師均能協助就診者減安眠藥,週四晚上也有「減安眠藥門診」供選擇,此治療完全以健保規定給付,無額外收取其他費用。

 

[免來醫院系列] 安眠藥,免來醫院(國語版)

          

 

 [免來醫院系列] 減安眠藥,免來醫院(台語版)

          

 

 [免來醫院系列] 了解睡眠呼吸中止,免來醫院(國語版)

          

 

[免來醫院系列] 憂鬱症,運動抗鬱,免來醫院(國語版)

          

 

二、共發身心重症醫療服務
重大精神疾病患者罹患生理疾病的比例高於一般族群,但對罹患複雜生理疾病之重大精神疾病患者而言,在精神科專科病房,往往受限於急性病房醫療環境,難以進行;而其他內外科病房也常因患者急性精神病症狀的影響,增加內外科疾病照顧的難度。
為因應重大精神疾病患者之跨科、跨領域醫療需求,達到全人醫療的目的,本科於民國98年開啟
共發身心重症醫療服務提供病人完整之臨床服務,並強化本院教學、服務、研究的範疇,有別於鄰近精神科專科醫院及其他綜合醫院,為本科醫療服務特色之一。

 

三、酒藥癮暨自殺防治中心

本院於100年04月成立自殺防治小組,負責門診、住診、居家護理及急診之自殺防治工作,包含自病人接受醫院服務期間,以及後續之追蹤訪視。本院105年7月起,申請成為衛生福利部「指定藥癮戒治機構」,積極提供門診、住診及急診之酒藥癮醫療服務。而配合國家政策,於108年8月合併酒藥癮與自殺防治業務成立「酒藥癮暨自殺防治中心」,持續透過整合全院資源之精神科特殊治療,強化藥酒癮及自殺防治工作。

酒藥癮治療

醫療團隊涵蓋精神科專科醫師、成癮次專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與藥師等治療專業,依據法令與健保規範,針對各項物質濫用與成癮疾病,從門診治療到住院治療,提供延續性的酒藥癮特殊治療服務。包括「減安眠藥門診」、「酒藥癮戒斷治療」、「酒藥癮共發身心重症治療」、「戒酒藥物治療」等。目前本院未針對嗎啡類毒品提供替代療法,然針對酒精依賴之病人,提供「戒酒錠」藥物治療,此藥物為衛生福利部專案進口藥物,本院經合法申請使用,藉由「嫌惡反應」與「抗癮作用」之雙重機制發揮效果,為酒癮病人帶來治療的希望。而於108年4月份引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目前為第一線治療酒癮之藥物 「納曲酮」,亦為衛生福利部專案進口藥物,具顯著之「抗癮作用」,可大幅增加臨床治療效果與安全性。

 [癮講座] 藥癮(毒癮)需要治療

          

                                                                                                                          出處:衛福部心口司Youtube頻道

 [癮講座] 喝酒過量檢測

         

                                                                                                            出處:衛福部心口司Youtube頻道

「健康就定位,毒品Go Away」,別因好奇一時,讓青春倒數計時

         

                                                                                                            出處: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Youtube頻道

自殺防治

本院為落實醫院自殺防治內部作業流程,有效減少自殺事件的發生,籌備自殺防治小組,並整合升級為院級酒藥癮暨自殺防治中心。中心主要目的在透過整合性服務,有效地防範問題、降低醫療使用、社會成本及自殺死亡率;工作包括:製訂醫院內高風險群的防治,監控與評估醫院自殺防治個案管理機制,促進個案通報、轉介及後續關懷服務等流程,並定期舉辦自殺防治守門人教育訓練,同時上傳院內線上學習系統,加強同仁對院內自殺防治的認識及專業能力。本中心結合相關單位及資源,包括精神科、急診科、護理部及社會服務室等,提供更完善之服務。

     

 

 

四、高齡身心醫療
因醫療與生活水準進步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近年失智症議題受到國人注意,此外高齡長者憂鬱症之盛行率可達30%,但因容易被忽略而不及3分之1的患者接受治療,進而導致生活功能喪失、身體疾病與死亡率增加、以及家人照顧負擔,因此應積極給予治療。
然而因長者年齡、身體多重疾病、多種藥物交互作用、以及其特殊之心理社會議題,因此需由專業團隊來提供完整照護,本院目前
為老年精神醫學專科訓練醫院,精神科團隊成員包含多位老年精神醫學之專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和職能治療師,經由與其他科部的跨專業跨團隊合作,共同於門診及病房提供高齡長者完整的身心醫療照護,並積極協助家屬與長期照護資源進行連結。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李信謙

精神科常規醫療: 急性住院與復健治療

 

全日住院病房

一、病房環境介紹
1.本病房共有25床健保床。
2.環境設施:護理站、大廳、職能活動室、會談室、洗衣間、男女病房、保護室。
二、醫療團隊及治療活動內容
1.由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及內外科照會團隊提供全人精神醫療照護。
2.提供個別化專業評估、出院準備服務及安置規劃。
3. 涵蓋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包含:精神藥物治療、內外科治療、共發身心重症治療、自傷自殺防範、活動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職能團體治療等。
三、服務目標
1.急性精神症狀控制
2.提供多樣活動安排
3.增加疾病了解與調適
4.整合家庭與社會資源,強化出院準備。
四、服務對象
1.經門診、急診或會診評估,有精神科全日住院需求之病人
2.嚴重病人之強制住院
3.酒藥癮病人

 

日間病房

一、病房環境介紹:
1.常規編制50床
2.活動室、評估室、陽光室、康樂室、多功能教室
二、醫療團隊及治療活動內容:
1.由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團隊提供全人觀點的照護。
2.每半年調整病房活動以保持活動的品質。
三、服務目標:
1.增加個案對疾病的了解並為回歸社會做準備
2.提供多樣活動安排,增進個案生活品質
3.培養生活技能、加強社交技巧
4.職業復建
四、服務對象:
1.年滿16歲以上
2.經醫療團隊評估病情穩定且有需要之精神相關疾病患者
3.可以自行處理基本的生活功能、基本自我照顧之精神疾病患者
4.可遵守病房規定及有治療活動參與意願之精神疾病患者
5.可自行到院或於家屬陪同下可往返醫院之精神疾病患者
五、工作團體:
1.秘書助理
2.快樂送快遞服務
3.環保工作團體

 

樂活屋庇護商店

提供精神病友一個快樂工作、快樂生活的好地方!!
2006年開幕的樂活屋庇護商店是為了提供精神障礙及智能障礙的朋友一個安全、快樂的工作場所及來院民眾健康、優質的餐點而設立的。
來到樂活屋,每位客人都可以享用由我們六位認真的庇護性就業者販售的美味餐點及特別附贈的親切微笑唷!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 9:00~16:30
週五 9:00~15:00
訂餐專線:
(02)2737-2181轉3668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李信謙

精神科特色醫療: 個人及團體心理治療

一、煩惱絲的煩惱:需要行為治療的「拔毛症」(蔡尚穎教授撰文)

拔毛症是一種以拔除身體毛髮為主的行為疾患,通常好發於12~14歲以後,主要為不自覺或無法控制地拔頭髮、眉毛、睫毛,這種拔毛的行為成為習慣,導致影響外觀後,易受同儕排擠或譏笑,而影響人際關係,當學業或職業表現時,就需要有治療介入矯治。

拔毛症的治療:

排除皮膚疾病後,此症在以「行為治療」為主,而非使用藥物。醫師透過仔細評估拔毛的情境與過程,再逐一修改拔毛行為的連鎖步驟。

拔毛症的自我改善法:

有拔毛問題尚未嚴重時,未必就醫,可透過以下兩種簡單方式自我控制:

  1. 自我監測,把不自覺變成自覺:確實進行記錄,每拔一根頭髮就記錄一次(畫正字) ,提醒自己已拔的數量。
  2. 改變手指拔毛觸感,增長拔髮的過程達到減少頻率:在最常把髮的情境中,拇指或食指貼上傷口用膠帶或者手指受傷用之網紗,或手套,讓找尋頭髮的速度變慢。

兩者方式搭配並確實執行,可以減少一部份的拔髮量。

本院首創行為治療:全部按健保給付

拔毛症通常影響青少年期後升涯發展甚大,鑑於目前的醫療環境,並無治療拔毛症的專門機構,坊間的諮商治療多需額外經濟負擔,因此,本科蔡尚穎教授特開辦國內首創以行為治療為主,完全由全民健保支付不額外收費的特別門診。請先掛一般門診評估後,再由醫師轉介至特別門診。

 

附圖中來求診的大學生,從國中以來就深為拔毛症所苦,接受治療前後的差異。個案在最後一次治療結束前,感動的說:「我的頭髮總算又享受到,不戴帽子的自由!」

           

 

二、自費心理諮商 

自費心理諮商門診-舉凡人際互動、感情婚姻、親子關係、職場適應、疾病調適及各種型式之行為及情緒困擾等等,都可能對一般大眾的身心健康造成不等程度的影響。
為讓一般大眾更留意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了解因應各項壓力或情緒的方式,本門診由專業的心理師針對有上述行為及情緒困擾,甚至希望增進自我認識、獲得自我成長者,提供心理諮商分析的服務,可經由精神科門診安排約診,並協助預約掛號接受諮詢後,由專業心理師針對個人量身訂做諮商計畫,並安排後續完整的分析或訓練。

 

 


三、兒童心理諮商

北醫精神科提供兒童心理治療及親職諮詢服務,期許能夠陪伴有專業處遇需求的孩子,一同成長前行:
1、認知行為治療:對問題行為進行功能分析,透過增強、削弱、塑造、社會模仿等行為改變技術,即可減少孩子的負向問題行為、增加正向行為。
2、親職諮詢:透過親職諮詢,能提升家長的教養技巧與效能感,增進親子間的親密與依附關係,有助孩子將治療室習得的技巧,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情境中。



四、雙極症團體心理治療

透過團體的交流與互動,團體成員可以習得許多關於雙極症病程變化的知識、服用藥物可能遭遇副作用的經驗與因應、發現症狀發作之前兆、面對家人過度關心的因應等各種雙極症病程中可能會遭遇的經驗,甚至對求職的經驗分享及遭遇工作壓力的因應措施,都可以在團體中獲得支持與建議,成員也會因為能夠成為團體中的「智囊團」成員,幫助其他新加入的成員而獲得自信與肯定;同時也能在團體中認識到治療極具成效的成員,甚至見到他人進入減藥的流程而能對於疾病的控制與未來充滿希望感。因此雙極症團體心理治療為病人提供了一個開放信任的時空,讓成員能夠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及接受面對關於疾病癒後的各種歷程,進而達到穩定控制甚至康復的階段。


五、生理回饋訓練

生理回饋訓練-「生理回饋治療」可藉由生理回饋儀器,直接觀察到自己的生理現象,藉此個體可以經由嘗試錯誤的學習過程,學會運用自我生理反應來控制或操縱這些訊號,進而學會控制自己的肌肉鬆緊度、血壓高低、心跳快慢、甚至腦波律動等。在學習的過程中,個案需要學習去感受在生理現象改變時所帶來的心理感受,並牢記此感覺,將其運用在不具生理探測儀器的情境中,一旦學會自我控制能力,就可以不需要儀器輔助,並嘗試在身心症狀產生時運用已習得的自我控制技巧來改善症狀,以達到非藥物治療的效果。


六、家族治療

人和人相處原本就會意見不合,有時越親近的人反而容易發現越多這種問題,而且因為是親人或愛人,期望更高反而彼此壓力更大,這些狀況是正常的,不代表你們的關係有病。但可能的問題在於缺乏妥善的彼此溝通跟了解,或是過度的彼此要求,不適當的相處態度等等,造成雙方的壓力,於是情緒的雪球越滾越大,有時不一定看得出來,但不管是壓抑、忽視或是爆發,都會影響到心理的健康。家族(婚姻)治療是找出並改善可能影響我們的不適當互動方式。若家人或另一半不願前來就診,但您認為有需要,您也可以先獨自前來就診,並主動向您的主治醫師要求轉介接受治療。

 

七、正念飲食覺知訓練

面對壓力時,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分泌會上升,影響睡眠及血糖穩定,同時也會增加食慾,透過進食除了生理需要的「飽足」外,也是為了填補及「滿足」某種情感需求,導致體重漸趨上升,反而充滿負向情緒。因此,本科心理師與體重管理中心合作,開創外在營養調整及內在正念飲食團體課程,協助您身心合一、內外調適,找回生活的平衡與安適感。此為創新特色之心理治療服務,為國內少數針對飲食及情緒困擾之個案,進行線上與實體團體心理治療。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劉嘉碧

 

 

 

 
 

精神科特色醫療: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

憂鬱症的非藥物治療選項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腦刺激治療,在臨床與研究上廣泛應用於憂鬱症、焦慮症、失眠、疼痛甚至跨年齡層的高齡失智以及青少年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介入。在國內,也於2018年獲得衛福部核准,可以應用於難治型憂鬱症之治療。

重覆經顱磁刺激,不僅副作用低,且具相當療效。每次治療時間約在20到40分鐘之間,需要進行十到二十次來達到治療效果,改善情緒與精神症狀。不過目前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屬於自費項目,尚未納入健保給付。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李信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