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演進,各種不同的外在及內在環境影響,造成相關的睡眠問題層出不窮,除了影響到睡眠品質外,更與白天的工作表現,以及長期的代謝障礙問題有關,科學研究更進一步提到,睡眠障礙造成中老年族群的記憶力下降,以及失智問題。種種個科學新發現,都使得相關的睡眠障礙,以及克服睡眠問題的重要性,越來越被現代醫學所重視。

      科技的革新,使得原先複雜的睡眠檢查,已經可以藉由相關的物聯網科技及穿戴裝置,在簡單的全時監測下,就能提供更多生理變化相關訊息,透過長時間的追蹤,更提供相關的回饋治療方向。因應醫療科技的加入,北醫附醫睡眠中心和相關的尖端科技公司共同合作,進行睡眠科技的相關革新。這部分包括:

  • 寢具的改良
  • 睡眠相關通風換氣科技的重新設計
  • 過敏原的篩檢,室內外空氣污染的預警及清除,及特定室內空氣汙染的居家檢測
  • 氧氣供應調控的機制
  • 呼吸功能的多方評估
  • 針對已使用呼吸器的病患,進行動態評估調控

      除此之外,北醫附醫睡眠中心並結合了相關科別,包括耳鼻喉科,放射診斷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精神科,復健科,口腔牙科,以及心臟內科等專科,以全方位的方式,來分析有睡眠困擾的病患。同時對於多重疾病影響困擾的病患,也可以在專科會診型式下,找到對應治療方式,簡化治療複雜度。本中心並進一步分析可治療的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用內科及外科整合型治療,解決需長期配戴單壓呼吸器的困擾,也深入研究長期使用單壓呼吸器病患,如何避免氣道再塑型的風險。也期望透過北醫醫大相關基礎醫學方面的研究能量,針對個別病患,找到特定治療的方式。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這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期望所有來到北醫附醫睡眠中心的病患,可以在群策群力的努力下,找到問題所在,再次迎接嶄新容光煥發的開始。

                                                                                                       更新日期:2024.02.20
                                                                                                       更新者:李信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