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腫瘤科由血液專科及腫瘤專科組成,二者關係密不可分。

血液專科部份負責之疾病有:血液惡性腫瘤,如: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及各種骨髓增生性疾病等。良性血液疾病,如缺鐵性貧血之治療、海洋性貧血之診斷、巨球性貧血及先天性與後天性凝血與血小板相關疾病等之診斷及治療。

腫瘤專科部份負責之疾病有:乳癌、大腸直腸癌、胃癌、骨肉瘤、頭頸部腫瘤、肺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術後化學治療及追蹤,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肺癌、食道癌、肝癌、前列腺癌、泌尿道腫瘤等固態腫瘤之化學治療。癌症之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等。骨髓移植、幹細胞移植及幹細胞治療計畫。癌症病患之整體醫療計畫。

本院的血液腫瘤科在歷屆主任及眾多醫師的努力不懈下,近十年來成長快速,劉美瑾醫師自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轉至本院設立本科,為本科成立之濫觴,爾後姚乃舜醫師接任並對癌症醫療持續提供服務。2003年戴承正醫師自台北榮民總醫院轉至本院服務並接任本科主任,積極發展新一代的癌症醫療以及教育訓練。舉例在癌症治療方面的進步,除了在所有醫學中心尚未普遍使用時就率先引進標靶治療並且盡量與歐美治療同步,因而大大增加癌症病人的反應率及存活率。為增加化療葯物給予的效率及正確率,成立了強化腫瘤護理人員訓練之腫瘤專科病房及化療電腦化(e化療)。在2008至2009年中,陸續通過了專科醫師訓綀醫院審查及完成了八大癌症專門小組的設立及治療索引的訂定。2010完成的癌症院區的設立並以特優的成績通過新制醫院癌症中心評鑑。

癌症治療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本科並不自滿於現有的進步,未來仍將會提供最先進的治療、最完整的醫療團隊以及最親切的服務態度來照顧癌症病友。

 

更新日期:2024.02.07
更新者:林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