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乳癌微創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房手術:創新的科技 優質的結果 傷口小 美觀和安全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房手術是一創新和進階的內視鏡手術技術,運用機械手臂輔助來執行乳頭保留式全乳房切除術和乳房重建,傳統的乳頭保留式全乳房切除術需要在乳房做一大切口,而且因為技術上與空間的限制,要完成這項術式並不容易。然而運用機械手臂輔助,除了可讓開刀的切口大大的縮小,而且機械手臂能從遠離乳房的切口(如:腋窩或胸罩的沿線)深入人手難以觸及的狹小空間進行手術,這機器輔助系統能幫助外科醫師在高解析放大3D立體視野與直覺的界面下,操作機械手臂進行細緻的切割、剝離、止血與縫合等動作,克服傳統術式與一般內視鏡手術的技術局限,能更精準的切除乳房組織、並且同時完成乳房重建手術。

雖然跟任何手術一樣,也有發生倂發症的風險,但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房手術其較小的切口(3~5公分)、低侵襲性手術,可減少組織曝露於周遭環境、減少手術細菌感染的機率,尤其當合倂以植入物為基礎的乳房重建手術若發生術後感染那是一種災難,嚴重的個案需要將植入物移除。

而傳統乳頭保留式全乳房切除術,除了技術上的困難外,位於乳房部位切口也會影響乳頭和乳房皮膚血流供應,增加乳頭和乳房皮膚缺血壞死的機會。而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房手術將切口置於腋窩附近(遠離乳房),乳頭和乳房皮膚的血流可獲得保存,可減少乳頭和乳房皮膚缺血壞死的機會。

另外,乳房重建外觀的美觀和手術的切口有很大的關係,機器的精準可讓開刀切口的大小最小化,出血少,低侵襲性,進一步減小疤痕組織相關倂發症的風險,它可以讓乳房皮膚與乳頭完整地保留,在乳房表面看不到任何的疤痕,切口傷口的復原比傳統做乳房保留性全乳房切除術更快,術後的疼痛小,復原快,美觀較佳,增加病患的滿意度,提供優質的臨床結果。

哪些病人適合接受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或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房手術?

目前建議選擇進行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乳癌微創手術的病人主要是以原位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為主的早期乳癌,術前以沒有明顯廣泛性淋巴轉移的病人較適合。

不適合的情形為:發炎性乳癌、侵犯到皮膚或胸壁、廣泛性淋巴轉移的局部性晚期乳癌。

更新日期:2024.01.15
更新者:王恩惠

甲狀腺微創手術

 

大多的甲狀腺疾病的預後及存活率佳,病人因疾病的不同而需要接受不同程度的甲狀腺切除。傳統的手術方式為在頸部劃開 一道約4~7公分的橫向傷口將甲狀腺 組織切除。此法雖然可以有效的治療疾病,但術後會在病人頸部留下一條顯眼的疤痕,患者往往會穿著 高衣領的上衣或以圍巾飾品等配件來遮掩。由於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以女性居多,再加上對於外觀儀容有更高標準的追求。因此,近年來醫學上發展了許多種手術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目的是將頸部傷口的長度縮短,甚至不在頸部劃刀,將傷口轉移到遠離頸部的不顯眼處,如腋下的皺褶中、乳暈周圍天然的顏色交界處以及口腔前庭,達到頸部外觀完全無傷口,無疤痕的成果,手術不僅著重於療效,同時注重美觀與功能的保全。

 

內視鏡影像系統輔助甲狀腺切除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vedio-assisted thyroidectomy)(MIVAT)

MIVAT應用內視鏡對神經、血管的影像放大,幫助外科醫師辨識之,有助於減少損傷的機會。改善傷口的美觀(傷口僅1.5~2.5 公分;傳統甲狀腺手術則為4~7公分以上),與其他腹腔鏡微創手術不同的是,這項手術僅使用單一個切口且術中不需灌注二氧化碳。不過並非每個需要甲狀腺手術的病人都適合接受這項手術,約佔甲狀腺手術的20%

 

經口(transoral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 vestibular approach, TOETVA; transoral robotic thyroidectomy,TORT)

在口腔內利用3個約0.5-2公分的傷口,可達到頸部外觀完全無傷口。手術後會產生輕微皮下氣腫及瘀血等問題,但大部分術後1週消退;此外,術後可能下巴感覺異常、輕微疼痛,大多症狀也會於數個月內緩解消失。

 

經乳暈和腋下(bilateral axillo-breast approach, BABA)

在腋下皺摺和乳暈利用3-4個約0.5-1.5公分的傷口,亦可達到頸部外觀完全無傷口。手術後也會產生皮下氣腫及瘀血等問題,大部分術後1週消退;此外,手術後可能胸前感覺異常、輕微疼痛,大多症狀於數個月內緩解消失。傷口會藏在腋下的皺摺與乳暈周圍天然顏色交界處,

 

混合式

選擇部分腋下、乳暈、口腔內傷口進行手術。

 

頸部無疤甲狀腺手術除了可以使用內視鏡器械外,也可以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甲狀腺切除術,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手術3D立體放大視覺效果並結合ICG螢光即時定位,可以更清晰辨別副甲狀腺、喉返神經及重要血管等結構,加上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270度旋轉,使得困難角度的部位較容易進行,相對於內視鏡可以進行更精準之甲狀腺切除手術。缺點是費用較高。

因此,病患可以和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腫瘤射頻消融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

甲狀腺免開刀的治療方式,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射頻消融探針穿刺至甲狀腺內,藉由針尖釋放出來的能量(60℃到100℃), 將腫瘤燒融、使細胞壞死,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術後僅針孔大的傷口會痊癒,結節也會逐漸被吸收,大約3到6個月可縮小50%到80%,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囊腫、良性腫瘤的新利器。

 

 各種甲狀腺手術術式的比較:

 

 

喉返神經偵測器:Nerve monitor

全身麻醉時,麻醉科醫師將附有特殊電極的氣管內管與聲帶相接觸,手術中醫師使用探針以小電流刺激,當喉返神經受到刺激時聲帶上的電極便接收到訊號,傳送到顯示器上。運用『喉返神經偵測器』能幫助醫師在手術中尋找、辨認喉返神經以免神經被傷害,對於接受較困難的甲狀腺手術病患如:較大的腫瘤、甲狀腺癌或再次甲狀腺手術者,更能有效減低甲狀腺手術造成喉返神經受損而使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的併發症的風險。但目前此儀器所需的特殊材料仍無健保給付,病患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加以選擇,讓手術更有安全保障。

 

更新日期:2024.01.15
更新者:王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