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血友病中心於2007年8月設立,提供血液凝固障礙疾病 (包括血友病、類血友病、罕見出血性疾病) 的診斷與治療,並提供國內血友病友一流的醫療照顧,藉著建立堅強的整體醫療 (comprehensive care) 團隊,包括血液科、骨科、復建科、物理治療師、感染科、肝膽腸胃科、牙科等團隊,來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個人化血友病醫療照顧;本中心提供高可近性的舒適便利就醫環境,並與國際血友病醫療接軌,使血友病中心成為診斷、評估、治療、與醫療資源的平台,協調聯絡跨科部的照護,以提供整體性醫療照護教育的功能。本中心提供舒適便利的就醫環境,也強調良好的衛教、居家治療 (home therapy)、與病友的預防性治療 (prophylaxis therapy),以促進病友健康照顧、健康管理,提升病友生活品質。

我們的宗旨 : 本著尊重生命、追求卓越的態度,提供病友優質化、人性化,身心靈全人之整體性醫療照護,以達成血友病中心的醫療使命。

我們的願景 : 成為具備國際水準的血友病治療中心。

我們的策略 :

  • 整合連結跨科部醫療資源、成為協調中心
  • 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個人化醫療服務
  • 成為病友醫療教育與資訊中心
  • 整合研究資源、促進專業服務品質
  • 參與臨床試驗、引進國際最新與最優的治療。

醫療服務 :

1.血液凝固障礙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疾病諮詢與遺傳諮詢。

2.血友病之注射治療 (需時治療及預防性治療)、居家治療、與注射訓練。

3.血友病整體醫療檢查:血液、尿液、腹部超音波、關節X光與MRI檢查...等。

4.歐洲最新的HJHS (Hemophilia Joint health scoring) 關節評估檢查。

5.血友病關節病變治療:關節內視鏡微小傷口滑液囊切除術、關節玻尿酸注射 (依健保規範)、人工關節置換術...等。

6.血友病及類血友病之基因檢查、遺傳諮詢、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 (婦產科)。

7.C型肝炎抗病毒治療、HIV抗病毒治療 (感染科)。

 

 更新日期:2023.08.01
                                                               更新者:張家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