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iTPass APP全面升級 疫苗接種歷程一覽無遺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 北醫附醫再創智慧醫療標竿

手機就是你的個人健康管家。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2月5日到12月8日的「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包含iTPass APP、智能藥物調劑系統與胚胎即時影像監控培育系統等內容。其中iTPass APP下載至手機後,就能享有個人疫苗接種記錄、疫苗施打同意書簽署等服務,等於擁有專屬的個人健康管家。(更多)


小細胞大功勞 化身抗癌之矛 衛福部核准通過 北醫附醫細胞治療啟動

細胞治療正式啟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通過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專案,針對大腸直腸癌、乳癌、肺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腎臟癌、肝癌、胰臟癌、鼻咽癌、胃癌、食道癌、膽管癌等十二種國人常見難解的實體癌,提供「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為癌症治療開啟新契機。(更多)


自體牙齒移植?『印』了就知道」 3D列印輔助自體植牙 牙齒穩固隱憂少

缺牙了,想要知道自體牙齒移植是否可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用3D列印技術輔助牙齒自體移植推出新型態自體齒移植,移植手術前,透過3D列印製作可移植牙齒(以下稱捐贈齒)的模型齒,根據模型齒形狀修整預計植入的齒槽骨,修整為適當尺寸後再將捐贈齒拔起植入,大幅降低捐贈齒在口腔外的時間,爭取移植的黃金時間,提高預後品質。(更多)


自發性脊椎側彎成青少年隱憂 致病原因成「謎」呼籲儘早就醫

在骨科門診常聽到「醫生,怎麼辦?我的女兒怎麼背部隆凸起來,肩膀也一高一低的,會不會需要開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年來收治多起自發性脊椎側彎病例,病人年齡層約10-18歲,醫師提醒,許多家長會尋求牽引、吊單槓、整骨等方式治療,但效果大多有限,若家中小朋友有脊椎側彎的狀況,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更多)


「繁星小醫師計劃」用親子共讀搭載高齡長者關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深耕石碇 首度舉辦大型義診點亮社區健康

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開學了,小朋友健康是家長關注的議題,同時是否有注意到家中長輩有多久沒去公園散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智鏈北醫繁星小醫師計劃」,以「醫療+科技+教育」為主軸,5日首度登場的社區大型義診從現有「親子共讀」基礎出發,藉由小小醫師的養成,延伸關懷家中長輩身體狀況,點亮社區健康。(更多)


保險金融與AI智慧健康區塊鏈黑客松 總獎金百萬元徵求跨域新創意

「2019保險金融與AI智慧健康區塊鏈-黑客松競賽」8月3日、4日登場,此為全臺首次針對大數據、演算法、人工智慧、區塊鏈、醫學、保險與金融等跨領域的高難度融合競賽,邀請各方好手於重症疾病AI預測、流行病預警模型、檢傷語音AI引擎、保險自動化理賠服務模組等四大主題,激盪創意透過實作提升台灣AI人才專業能量。(更多)


「OPEN!CARES健康打氣站」首度巡迴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好鄰居基金會整合7-ELEVEN、北醫附醫、展臂四方資源,共同推動親子共讀

暑假親子活動夯,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攜手7-ELEVEN,於暑假期間推出適合親子同樂、逾千場的「好鄰居同樂會」與「OPEN!CARES健康打氣站」。「OPEN!CARES健康打氣站」首度走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資源,以推廣「親子共讀」為目的,共同舉辦活動,一同關懷住院治療的孩子與家長。(更多)


健康照護ABC VR手術如臨現場 2019亞洲生技大展 北醫附醫帶您一窺AI醫療新視野

傳統醫療照護高度仰賴人工的狀況,隨著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醫療物聯網(IoMT),以及5G等科技發展,未來將會有創新突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打破傳統照護模式,完善地將科技與醫療照護結合,提供民眾更完整與科技化的照護方式。北醫附醫於7月25日至28日的「亞洲生技大展 Bio Asia」,展出包含「健康醫療區塊鏈應用服務」、「Ted- ICU AI重症照護平台」與「達文西手術VR系統」等三大主題。(更多)


智慧醫療提升醫療品質 北醫附醫特色參展 展示智慧健康照護生活圈成果

傳統醫療照護高度仰賴人工的狀況,隨著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運端(Cloud computing)、醫療物聯網(IoMT),以及5G等科技發展,未來將會有創新突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打破傳統照護模式,完善地將科技與醫療照護結合,提供民眾更完整與科技化的照護方式。北醫附醫於6月27日至30日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展出包含「健康醫療區塊鏈應用服務」、「Ted- ICU AI重症照護平台」與「遠距健康照護」等三大主題。(更多)


安寧療護 生命的加油站 面對人生的勇氣 漸凍畫家圓夢開展

六十二歲的漸凍人林月姑罹病之初曾深陷負面情緒,失去求生意志,直到在繪畫中找到寄託,即使僅剩單指力量也從未停止創作。如今全身癱瘓的她呼吸、吞嚥功能逐漸受影響,進而尋求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團隊的專業照護,與時間賽跑的同時,安寧團隊也啟動圓夢計畫,五月於醫院的愛心藝廊為林月姑舉辦個人畫展,一圓她此刻的願望「如果有人從中獲得一絲面對人生的勇氣,我的努力就值得了。」(更多)


跨科部團隊 四大特色 北醫附醫急性冠心症團隊 全面提升照護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通過醫策會108年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跨科部團隊打造「負責性」、「周全性」、「可近性」、「持續性」等四大特色,全面提升照護品質;包括病人指引建議用藥帶藥率成長11%、病人六個月戒菸率成長24%,而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死亡率以及住院天數兩項指標皆優於台灣整體平均統計數字。(更多)


找不到原因的疼痛 周邊神經病變恐上身 創新超音波定位 針灸通電解疼痛

配超音波定位,針灸治療再升級。41歲的邱小姐車禍後出現肩頸部疼痛、肌肉無力和手指尖麻木等症狀,遍尋各大醫院後,皆無法明顯舒緩疼痛,心力交瘁。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與骨科採用創新的超音波定位系統,精準找出病人受損神經後,再使用針灸電療,讓邱小姐的肩頸部疼痛和手指尖麻感逐漸緩解,後續加上骨科聯合會診,讓邱小姐脫離疼痛困擾,甚至能夠重回職場。(更多)


大金空調捐贈北醫附醫百台空氣清淨機 共造優質就醫環境

空汙議題受到重視,大金空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對抗空汙,由大金空調捐贈一百台空氣清淨機給北醫附醫,提供就醫民眾更優質的空氣品質。醫師表示,遠離空汙影響,包括戶外配戴口罩、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等都是可行的方式,而空氣清淨機擺放的位置更是重點,建議將空氣清淨機盡可能貼近睡眠或活動範圍附近,以達到最大的效果。(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