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迪士尼攜手喜願協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正式啟用全台首家迪士尼主題病房 五大暖心亮點助病童以勇氣與能量面對病魔 米奇米妮驚喜現身掀高潮 心願大使王心凌圓病童聖誕願望

迪士尼在最需要的地方散播希望與歡樂。迪士尼攜手中華民國喜願協會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12月26日正式啟用全台灣第一間迪士尼主題病房。2023年適逢迪士尼100周年,迪士尼兒童醫院計畫全球已與超過750間兒童醫院與兒科空間合作,藉由迪士尼經典角色與故事,重塑入院體驗,希望鼓勵正在和疾病對抗的孩童與其家屬,期盼他們從中得到正向且溫暖力量。甜蜜天后王心凌出任活動心願大使,一圓孩子們的聖誕願望,也加入志工活動,暖心陪伴共讀迪士尼故事。大家的好朋友米奇米妮更驚喜現身為活動加持,並至迪士尼主題病房探訪小朋友合影留念,為病童與家屬帶來難忘的聖誕節。(更多)


電影場景成真 人工智慧跨足臨床醫療 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 北醫附醫掀AI浪潮

AI進駐臨床醫療,北醫附醫掀智慧醫療浪潮。2023年台灣醫療科技展11月30日起一連四天登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全新AI技術亮相,包括結合AI與MRI的失智症預測系統、透過專家註記與AI深度學習抓出肺癌與肺病的衛星X光檢查中心等;同時展出國內外少見的擴增實境復健系統、最新的微創遠端橈骨骨折復位以及智慧床墊壓力感測系統,展現智慧醫院的實力與決心。(更多)


5人就有1人 骨質疏鬆症成全球第2大流行病 北醫附醫嘎哩骨牢牢 邀您測骨本保安康

每5人就有1人身陷骨質疏鬆症危機。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於全球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流行疾病,由於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症狀易被忽視,直到跌倒骨折才驚覺事態嚴重。10月20日是世界骨鬆日,為提醒民眾重視骨質疏鬆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0月19日起一連兩天舉辦「北醫附醫嘎哩骨牢牢」活動,包括免費骨質疏鬆檢測及衛教講座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自我骨質管理,測骨本保安康。(更多)


生活8要素+24小時遠距醫療照護 亞洲健康智慧園區落成 北醫樂齡診所打造次世代智慧診所

迎向超高齡社會,高齡健康宅需求漸增。亞洲健康智慧園區10月12日落成啟用,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進駐的「北醫樂齡診所」同步開幕,首度引進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 AHA)「生活八要素」(Life’s Essential 8)的概念,打造全新次世代智慧診所,提供急症處理、慢性疾病及退化性疾病的治療與復健,更進一步導入遠距醫療照護,即時安排北醫附醫各專科醫師會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服務,守護園區住民健康。(更多)


您捐血 我捐助 北醫附醫召募年輕新「血」 為連假血庫注入滿滿熱血

中秋、國慶連續假期將至,為因應連假可能出現的血荒,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金樹慈善基金會及台北捐血中心主辦的捐血活動9月20日登場,適逢臺北醫學大學開學季,此次校院攜手擴大宣傳,號召更多年輕學子挽袖捐血,盼能藉此讓接下來的連假血庫「熱血滿滿」,更重要是讓捐血的健康觀念向下扎根,鼓勵年輕族群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更多)


Taiwan Can help and TMUH is helping 深耕史國14年 北醫附醫醫療外交 打造醫療合作典範

慶祝台灣與史瓦帝尼王國建交55週年,蔡英文總統率團二度出訪史瓦帝尼,並於9月6日前往史國最大之史京政府醫院,視察臺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隊之成果。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派遣之醫療團自2009年迄今步入第14年,以「人」為出發點,從最初支援史國醫療到近年致力提升史國醫學教育,深植史國醫療體系發展,更是厚實雙方永續夥伴關係。(更多)


跨越千里 來自陸地24小時的守望 北醫附醫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首例 船員福祉再提升

一通千里外的視訊電話,可能是遠洋船員重要的繫命索。今年8月,一艘遠在阿拉斯加海域作業的遠洋漁船,突然發生船員發燒、急性腹痛等狀況,距離預計返回基隆港還有5天的航程,醫療處置迫在眉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隨即啟動「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立刻安排急診科醫師以視訊看診,及時排除可能的危機,此一照護模式的首例看診,也成功將遠距醫療的服務範圍擴展至浩瀚海洋。(更多)


轉動下一個生命的鑰匙 北醫附醫器官捐贈宣導周 知名作家黃越綏女士出任推動大使

讓生命用另一種方式延續。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1萬名民眾,等候器官捐贈延續生命。為了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大愛精神,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6月19日「器官捐贈紀念日」舉辦器官捐贈宣導周開幕式,邀請捐贈者家屬分享由淚眼不捨到忍痛決定的心路歷程,同時也邀請知名作家黃越綏女士擔任器官捐贈推動大使,號召更多民眾接力,延續善的循環,創造生命無限可能。(更多)


心律不整新技術 全面守護新生命 北醫附醫無輻射電燒手術 孕媽咪安「心」無煩惱

「我的心跳好快」。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日前送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經醫師診斷為心律不整。考量藥物治療以及傳統電燒手術輻射對胎兒健康可能的影響,北醫附醫啟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在零輻射的狀況下完成北醫體系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讓準媽媽可以安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更多)


攜手打造遠洋遠距醫療服務平台 北醫附醫 翱騰國際科技 開創國際遠洋醫療產業鏈新紀元

結合先進通訊軟體,遠距醫療拓展至遠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翱騰國際科技有限公司6月6日簽署「全球海事遠距醫療平台合作備忘錄」,結合專業醫療團隊與先進通訊技術,攜手打造全新的遠洋遠距醫療服務平台。遠洋船員可透過平台的視訊診療服務,即時獲得同語系醫師的醫療諮詢與治療建議,以臺灣優質醫療開創遠洋醫療產業鏈的新紀元。(更多)


遠距接軌無障礙 策略聯盟零距離 院級合作即時通 綠色醫療共照網

跨越中央山脈,遠距醫療無疆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北醫附醫)與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花蓮門諾)於4月8日共同簽署「北醫/門諾遠距醫療合作備忘錄」,結合兩院遠距醫療中心平台以及24小時遠距諮詢專線,讓東部民眾獲得更即時與適切的醫療會診與建議。雙方也設立醫療後送綠色通道,減少民眾等待及重覆檢驗之時間,期盼結合兩院資源,共同守護東部民眾的健康,開創共照、共好、共癒的醫療服務合作模式。(更多)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第14任院長就任 奠定優質品牌 邁向卓越醫中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3月31日舉行第14任院長交接暨佈達典禮,臺北醫學大學管理發展中心施俊明主任於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監交下,由張君照代理院長手中接下印信,正式接任第14任院長。未來亦將持續堅守大學附設醫院於臨床、教學、研究的三大任務,以此為基石精進醫療品質,提升醫療服務,帶領北醫附醫挑戰醫學中心評鑑,迎向全新里程碑。(更多)


首聚焦癌症轉移 全方位癌症照護 癌症轉移治療照護系列研討會 2月4日登場

癌症轉移是癌症病人最擔心的消息之一,但近年來隨著全身性藥物治療有長足進步,癌症轉移病人的存活期有明顯增加,轉移病灶治療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為此,臺北癌症中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臺灣臨床腫瘤醫學會首度舉辦以「癌症轉移治療照護」為主題的研討會,2月4日登場的首場研討會聚焦骨轉移,透過多專科、跨領域的團隊討論,盼能提供癌症病人全方位的照護方案,不僅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更多)


2025迎「超高齡社會」 社區照護擔長照重任 引進高科技腦力訓練術 北醫附醫推次世代石頭湯服務

導入高科技腦力訓練術,北醫附設醫院石頭湯升級再出發。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 2025年臺灣老年人口將突破470萬人,正式步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台北市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平均每5位居民就有1人超過65歲,是第一個面臨高齡化衝擊的直轄市。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提供北市長者更完善的社區照護,打造升級版社區石頭湯服務,引進日本腦力訓練技術,希望讓長者可以活到老又活的好。 (更多)


深耕台灣 接軌國際 北醫附設醫院與ACGME簽署合作備忘錄 設立師資培育中心

深耕在地人才培育,接軌國際醫學教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月6日與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ACGME)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攜手於台灣設立「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ompetency -based Medical Education,簡稱CBME)師資培育中心,為該機構於亞洲的重要合作樞紐,盼能持續優化台灣醫院的師資培訓,並為鄰國的醫學教育人才培育提供資源,展現台灣醫療的教育實力。(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