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設醫院影像醫學部在民國102年改制為一級部級單位後,即朝著醫學中心的規模與任務邁進。整個改革過程中,我們訂定五個重要策略並執行相關的行動方案。這五個策略包括:

 

  1. 成立影像特色中心:目前已經完成超高陣列CT中心,3T超高梯度磁振影像中心,婦女影像中心,與影像研究中心,其中影像研究中心結合醫學院轉譯影像研究中心成為全國特色,在今年國際磁振醫學會上以專輯報導。
  2. 強化影像醫療品質:陸續成立影像護理專科組,物理師室,品保室,建立影像報告RIS系統完全整合癌症分期,危急通報,與病理檢驗系統於一介面。
  3. 加強急重症影像服務:主治醫師介入手術次專科化,提升急診報告時效與資訊監控,急診24小時(含假日)多專科會診與VPN會診,急性腦中風取栓治療、多專科急重症聯合討論會等。
  4. 提倡優質教學:首先創立科部教學長制,將教學績效化、推動科際聯合討論會,雙週期刊報告,並將五六年級實習生教學,二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與住院醫師教學課程完全分層,分別根據學習目標提出新課程。在42家放射診斷科訓練醫院評鑑中,名列前茅。
  5. 深耕研究:整合大學資源成立影像研究中心,目前有全職博士級研究員投入腦瘤,輕微腦傷與急性腦中風的轉譯研究,並安裝7T動物磁振造影儀強化動物模式影像研發,本部設立研究長,專司住院醫師研究課程與寫作,與神經再生學程博士生共同從事影像研究,並建立研究績效化等。近年發展胸腔深度學習: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於民國110及111年均獲得國家新創獎。

  

      在眾志成城的努力作為下,我們的服務業績也持續成長。本部多年前已達成全國住院醫師專科訓練醫院在區域醫院級第一名,也超越多數醫學中心。之前已完成國衛院、衛福部及科技部的研究計畫,民國112年仍有國衛院、國科會、經濟部及教育部的研究計畫在進行中。

 

  最後要強調的是,影像醫學部首要任務在提供臨床影像檢查服務。服務流程與檢查過程所產生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是重點中的重點。本部在JCI評鑑中以零缺點通過委員檢驗,未來仍會持續改善強化病安與品質,才能因應逐年增加的檢查量。

更新日期:2024.03.06       更新者姓名: 杜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