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胸腔疾病包括: 肺炎、肺結核、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等。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各種肺炎患者的整體死亡率雖然僅約1%,然由於病例人數眾多(每年大約六十到八十萬例),且其中不乏合併其它重大疾病或多重疾病患者,故肺炎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至於肺結核,在和先進國家相較下,台灣仍屬於結核病高盛行率地區,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結核病新增病患,其中約九成為肺結核,深值國人重視。同樣地,隨著台灣空氣品質的惡化,和人口結構的老化,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例人數,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尤有甚者,必須長期依賴呼吸器以維持生命的慢性呼吸衰竭患者,也越來越多。此外,近年來,各種癌症始終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而其中約兩成為肺癌。由於經常很晚才被發現和診斷,故肺癌始終是死亡人數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凡此種種疾病,皆需要胸腔科醫師全心投入診治病人,且每年花費的健保費用,亦是國家財政的沉重負擔。

胸腔科門診患者的常見症狀包括: 咳嗽、呼吸困難/喘、胸悶/胸痛、咳血或血絲痰等。由於症狀和疾病之間的關係並不是絕對的,相同的症狀可能出現在不同的疾病,而相同的疾病也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因此,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甚至自己判斷病情。凡是苦於上述症狀者,都應盡速就醫,以獲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本科隸屬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肩負教學、研究、服務等三大任務,長期致力於提昇教學和研究的質與量,並提供社區民眾各種胸腔疾病的治療和照顧的服務。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乃是推動各種胸腔疾病的預防保健工作,包括: 推廣戒菸與肺癌篩檢、肺結核及氣喘患者的追蹤管理,以及呼吸器依賴患者之長期照顧等。

 

更新日期:2024.04.17
更新者:林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