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23年衛福部國健署公佈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2021年台灣國人十大癌症中甲狀腺癌名列第七,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8%,發生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4位、男性為第13位(女:男=~3:1),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好發在 45-55 歲中壯年的族群當中(年齡中位數為50歲),在年輕女性(10~29歲)更為所有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男、女性患者的組織形態分布,均以乳突癌最多(佔9成以上),所幸的是,絕大多數(>95%)甲狀腺癌分化良好,經適當地治療長期的預後極佳,20年存活率超過9成,癌症死亡率的排名在所有癌症屬於後段班,於男性為第26位、女性為第23位。

 

近20多年來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更多的甲狀腺癌在早期就被發現和診斷,甲狀腺外科手術也有劃時代的進展,從傳統的頸部大傷口,演進到內視鏡與機械人(達文西)輔助的甲狀腺切除手術、經口腔自然孔道甲狀腺切除術、等技術,並輔以超音波刀、血管凝集止血切割設備、喉返神經監測儀、等設備,除治療疾病、少痛、美觀、恢復快外,也使得甲狀腺手術更精確安全。

 

 

本科臨床服務、研究與教學發展並重,不僅在各種甲狀腺相關疾病提供全方位和完整的診斷、精湛的手術,對應用最新尖端的設備與檢驗更是不遺餘力,結合跨領域多專科團隊合作照護,提供符合病人需求和優質的醫療服務。

 

 

更新日期:2024.04.07
更新者:王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