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微創手術 切除腫瘤不留疤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 黃實宏醫師 ( Shih-Horng Huang M.D., Ph.D., FICS.)


甲狀腺癌為女性十大癌症之一,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過去以傳統手術方式總會在脖子留下明顯傷口,而現在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較小且位置隱密,能達到美觀的效果,讓患者更能健康自信面對人生。

 

甲狀腺位於前下頸部為身體調節新陳代謝的重要內分泌器官,隨著醫療日益進步與健康檢查普及,近年來,甲狀腺癌被診斷的比例持續增加,正確認識甲狀腺疾病與治療方式,是現代民生一件重要的課題。

 

幅射為主要罹癌因子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主要分為二大類,一是甲狀腺機能異常,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這類疾病主要以内科藥物治療為主;第二類為良性或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如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囊腫等,一般不需要開刀治療,除非經醫師評估有壓迫氣管與良道,以及成為惡性腫瘤之虞,才會進行外科手術;而惡性腫瘤就必須開刀切除。

 

甲狀腺疾病的產生主要以家族病史有關,輻射線的曝露,是造成罹患甲狀腺癌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甲狀腺癌的女性罹患率較男性為高,但男性一旦得甲狀腺腫瘤,其罹癌比率卻比女性來得高,民衆仍要留意。然而較幸運的是,只要遵從醫師建議進行手術治療與定期追蹤,早期甲狀腺癌患者存活率仍能高達9成以上。

 

內視鏡手術讓傷口變小

甲狀腺癌的診斷主要是根據超音波與細胞穿刺,經確診與醫師評估後,則會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術後輔以放射線治療並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機能 運作。然而傳統的切除手術會在脖子上開約4-5公分的疤痕,嚴重影響美觀,令人望之卻步。最新的内視鏡技術則可由患者的雙側乳暈、腋窩切開3〜4個小孔,直徑分別約1.0公分及0.5公分,然後從小孔把内視鏡器械伸入體内切除病灶。由於乳暈皮膚癒合快且因顏色較深不易察覺,而腋下位置隱密,故術後不會留有明顯疤痕。或者單孔經口腔內視鏡手術,完全讓體表傷口看不見。

由於甲狀腺周圍滿布神經與血管,一旦手術中不小心碰到掌管聲帶的返喉神經,則會造成聲音沙啞的後遺症,或是因為出血而壓迫氣管造成呼吸窘迫,手術中我們可透過神經偵測系統有效監控、避免神經受到傷害。

要預防甲狀腺癌,除了隨時自我檢查脖子是否有腫塊,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及穿次細胞檢查,尤其有家族病史的民衆更要定期健檢,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傳統手術會在脖子上留下明顯疤痕 透過內視鏡手術傷口便不易察覺

 

 

 

 

 

 

 

更新日期:2024.04.20
更新者:王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