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心

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

何謂癌症精準醫療?

亦即找出癌症致病的源頭,即基因的突變,準確選擇適合個人的藥物與劑量,提高預防與治療成效,並降低副作用。—閻雲 教授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以及國際知名癌症轉譯醫學專家)

精準醫學檢測流程

全方位照護團隊 以精準醫療為指標

臺北癌症中心整合臺北醫學大學及其三家附屬醫院,包括北醫附醫、萬芳醫院與雙和醫院的癌症臨床、教育與研究資源,以提供癌症病人最先進的治療與全方位照護服務為目標。 我們的多專科照護團隊,由癌症醫學專家帶領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與各領域醫療專業人士,提供民眾從預防、諮詢、診斷、治療、照護到追蹤之各階段高品質整合醫療服務。

在精準醫療部分,由北醫體系一校四院癌症精準醫療專家團隊透過Molecular Tumor Board個案討論方式,採行當前最新療法與治療計畫,為患者的個人化需求提供先進而有效的治療。

三大特色

  1. 台灣認證基金會(TAF)認證之醫療專業實驗室,以最先進的檢測技術提供高準確率的檢驗報告。
  2. 全方位分子腫瘤醫學專家與生物醫學資訊處理團隊,運用Oncomine Knowledgebase Reporter 全球同步之癌症藥物資料庫及人工智慧,共同討論分析報告結果。
  3. 專業醫療團隊提供病人完整諮詢服務,擬定最適切的個人化精準治療方案。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

質子治療

現代癌症醫療在科技不斷進步下,早已突破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等傳統治療模式,出現更多元且先進的治療方案選擇。近年來,質子治療已然成為放射治療中的新興領域。

有鑑於此,臺北醫大體系引進最新一代質子治療設備,採用質子射束掃描照射方式,可以完全順著腫瘤的形狀進行照射,閃避正常組織,增加治療效果並減少副作用,從而減少對健康組織的損害,降低繼發性惡性腫瘤的風險。

北醫質子中心於2022年8月啟用的第四代超導型質子機,使用最新的超導型迴旋加速器,all-in-one整合搭載高速筆形射束強度調控、六維機械手臂治療床等先進軟硬體,不但能夠快速且精準有效率的完成治療,也是亞太區第一臺搭載錐形射束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的精緻型質子機,可全面保護正常組織。

北醫質子中心以北醫附醫為主體,結合另外兩家附屬醫院(萬芳醫院與雙和醫院),在北醫大整合下,全力建構完善、國際化的質子治療中心,並以三院涵蓋之大臺北區域,做為整合式放射腫瘤治療合作之平臺共享醫療資源,藉此促使以癌症為主體發展的北醫大體系更加完整。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


介紹      

您或親愛的家人有為骨轉移的癌疼痛所苦嗎?  

  當放射治療不適合您,利用核磁共振影像導引與聚集超音波技術的「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一種全新,可以有效緩解轉移性骨腫瘤疼痛的治療選擇方案。

  在疼痛控制中,癌症引起的疼痛是最難處理的。尤其骨轉移引起的疼痛,可說是蝕骨鑽心,很難靠一種治療來獲得迅速有效的緩解。一般而言,癌症疼痛的治療可分為兩個方向:

一、 是針對疾病本身,使用化學/放射治療或外科手術…等的醫療處置來殺死癌細胞,達到腫瘤控制的效果。

二、 是針對疼痛發生,利用止痛/鎮靜藥物或神經手術…等的治療方式來調控痛覺感知,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

而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全新、非侵入性且無輻射性的治療,可以幫助因為骨頭轉移引起的疼痛提供快速且持久性的緩解。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於民國101年通過美國FDA核准,並於103年2月取得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的許可,適用於治療轉移性骨腫瘤的患者。

什麼是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

  利用核磁共振導航系統,精確定位轉移性骨腫瘤及受侵犯的感覺神經,且能監測溫度的變化,搭配非侵入性超音波聚焦技術,將超音波集中在骨頭疼痛處的區域內, 加熱至60度C以上,以熱消融破壞骨頭表面引發疼痛的神經和目標腫瘤,同時達到疼痛緩解與局部腫瘤控制的目的,兼顧癌症疼痛控制與治療兩個面向。

利用超音波聚焦加熱在特定的骨膜部位,破壞引發疼痛的神經。

什麼人適用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

  • 癌症骨轉移病人,不願意接受放射線治療者。
  • 癌症骨轉移病人,同一部位已接受放射線治療,無法再次使用放射線治療者。

治療的頻率和多久可感受到效果?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於清醒鎮靜的情況下進行治療,只需一次療程即可,治療結束後大約三天可明顯感受到疼痛的情況逐漸緩解。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的好處在哪裡?

  • 只要接受一次的療程,疼痛就可以達到持久性的改善。
  • 減少對止痛藥物的依賴。

  • 非侵入性治療,不會有任何的傷口。

  • 依照影像解剖以及病理位置來擬訂個人化的治療。

  • 沒有輻射的效應。

  • 副作用非常少。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的風險性?

  • 磁振導航熱治療會引起的危險性及副作用非常低,只有少數的病患可能會因治療產生以下情況,不過這些情況在治療過程中即可發現,且立即處理。​
  • 治療過程中定位或加熱引起之疼痛。

  • 皮膚灼燒。

  • 神經損傷,如神經麻木。

  • 深層靜脈血栓。

  • 對顯影劑或止痛藥物過敏者,須先與主治醫師討論。

返家注意事項

  • 治療部位如果感到脹痛不適,請勿按摩,避免增加炎症反應,可依用藥醫囑服用藥物。 
  • 請勿自行停用止痛藥物。
  • 治療後一週內請勿過度活動,以免造成治療部位脹痛。

  • 治療部位皮膚如有紅腫,請告知醫護人員。
  • 治療部位皮膚請勿熱敷及冰敷,如有必要請採涼敷(將水袋放至冰箱冷藏非冷凍層之溫度或是一般常溫即可)。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

​中西醫整合治療


介紹      

  現代化的中醫治療方法,是經過科學的驗證,未來其重要性將與手術、化學藥物療法、放射線療法並駕齊驅,結合四者優勢之中西醫整合治療是目前腫瘤治療的趨勢。

  中醫學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則是『扶正袪邪』。中醫治療腫瘤時,強調整體觀念,也就是重視『袪邪』來驅除治病因子及相關因素。更重視『扶正』來扶直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治療方針為袪邪而不傷正,扶正而不留邪。因此,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並不相違背。不論手術、化療或放療後都必需增強身體之免疫及體能,傳統醫學在這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之原則及方法

 

     臨床報導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比單一的西醫或單純的中醫療效都好。手術、化療或放療後,依據病情給予中藥可以增強免疫達到吞噬、殺滅或引發癌細胞凋亡之效果。對於分化不良之細胞,促進其分化,使癌細胞變為成熟之細胞,讓細胞恢復其專職功能。

        • 外科手術加中醫藥的綜合治療
        術前或術後運用中藥來增強抵抗力及體力,以達到提高手術成功率、預防癌細胞擴散及早日康復之目標。
        • 放射線治療加中醫藥的綜合治療
        放射線治療加中醫藥目標在於提高療效,減少副作用。中西醫結合之優勢有 以下幾點:

  1. 急性放射線治療配合中藥,可以減少主要病灶之疼痛。
  2. 放射線治療配合中藥,可以減少放療之副作用及反應,例如骨髓、器官 之損傷、口腔黏膜乾燥、紅腫、疼痛及潰瘍等。
  3. 適時處理放射線治療後遺症。
  4. 放射線治療後配合中藥,可以防止轉移及復發。
  5. 放射治療前用藥,可以改善整體身體機能,減少正常組織及器官傷害, 例如血色素、白血球或血小板數目低下之患者,可以先用中藥予以調整。

        • 化學治療加中醫藥的綜合治療
        運用方式與放療相近,化療前改善身體機能,並在化療各階段應用中藥減少副作用。 

中西醫整合實證醫學成果發表:

  1. Huang SM, Chien LY, Tai CJ, Chiou JF, Chen CS, Tai CJ. Effectiveness of 3-Week Intervention of Shi Quan Da Bu Tang for Alleviating Hematotoxicity Among Patients With Breast Carcinoma Receiving Chemotherapy. Integr Cancer Ther. 2012 Jul 16.
  2. Liu ML, Chien LY, Tai CJ, Lin KC, Tai CJ.Effectivenes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Liver Protection and Chemotherapy Completion among Cancer Patient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1;2011:291843.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

癌症基因檢測

隨著對癌症的分類研究越深入,學界已了解癌細胞可能累積多重的基因突變,不同類型的癌症發展過程可能有不同的相關基因參與其中,令醫療及研究人員越來越難以使用傳統方法同時分析多種不同的變異,難以為病患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為了解決此一難題,臺北醫學大學特別投資精準醫療相關設備並網羅專家人才,建立癌症轉譯核心設施,並與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醫師們密切配合,站在病患的立場,精心打造多項先進的癌症相關基因及液態活檢 (Liquid Biopsy) 檢測,提供臨床醫藥資訊分析報告、評估治療效果及後續追蹤,致力於改善癌症治療品質並實踐癌症個人化治療。

同時,我們也結合臺北醫學大學癌症轉譯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運用Watson AI 人工智慧的「癌症治療決策輔助系統」(Watson for Oncology)與基因解決方案 (Watson for Genomics),找出當前最新療法與治療計畫,為患者的個人化需求提供先進而有效的治療。

精準醫學檢測項目:

  • 循環性腫瘤細胞檢測

循環性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是脫離腫瘤組織進入血液中的細胞,其數量會因為腫瘤本身的變化或治療的介入而改變,故藉由偵測CTC數量,可協助評估癌症預後、治療成效及監測後續病程發展,使臨床醫師得以擬定更精確的治療方案。

  • 個人化藥物基因檢測: 肺癌(外連)、大腸癌 (外連)、乳癌 (外連)、卵巢癌 (外連)

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平臺,對腫瘤組織同時進行多種癌症基因變異分析,搭配專業生物資訊分析及與全球同步之癌症藥物資料庫,協助臨床醫師擬定最精準的個人化治療計畫及用藥選擇。

  • 化療、效果預測用藥基因檢測

由於科技的進步使我們對腫瘤特性越來越瞭解,透過基因檢測,也可得知復發的風險。藉以評估化療、放療成效,讓患者和醫師考慮是否要施行這類的治療。

  • 免疫療法基因檢測

近幾年已經找到幾種腫瘤分子標記,可協助醫師評估病人進行免疫療法的成功率,如PD-L1表現量,腫瘤突變量(Tumor Mutation Burden),微衛星不穩定性(MSI)等,瞭解更多種腫瘤分子標記能更精確的預測免疫治療的效果。

  • 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

約有5%-10%的癌症患者屬於遺傳性癌症家族,其家族成員若能提早確定自己是否帶有家族遺傳基因變異,便可及早設立健康管理計劃,掌握健康人生。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

 

​癌症轉譯研究

近年來,全球醫學專家與學者無不致力於癌症的治療與研究,以協助病人戰勝癌症,臺北醫學大學更將癌症轉譯醫學研究列為重點項目,2012年起連續多年執行重要的國家級癌症研究計畫,不僅成功成為國內卓越且重要的癌症研究中心之一,更建構了完善的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研究環境,進而帶動北醫體系在癌症轉譯研究與臨床試驗的長足發展。

2014年,本校以癌症轉譯醫學研究為主軸,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癌症轉譯研究中心」,共獲補助一億三千餘萬元,一舉躍居國內頂尖研究大學之林,更是國內癌症轉譯醫學研究重鎮。

三年多來,本校不僅在研發小分子抗癌新藥、癌症篩選檢驗技術及抗體藥物等標靶治療上皆有創新發現,更與國內外知名的研究機構如中研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日本神戶大學等合作成立跨國的研究團隊,並完成多項癌症相關之大型產學合作計畫。

在臨床方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與雙和醫院等附屬醫院都通過衛福部癌症診療品質的A級認證,足以說明北醫在癌症臨床診療與癌症病人的照護品質上已備受肯定;再加上三家附屬醫院於2014年起也陸續通過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AAHRPP),更證明北醫在臨床試驗受試者保護工作及研究方面,已朝向高品質的國際水準邁進。

整合北醫體系資源成立的臺北癌症中心,將現有的癌症臨床與研究基礎上,繼續深化精準醫療、強化癌症研究與發展先進醫療。在此基礎下,未來癌症大樓之落成,將提供更充足的研究、服務空間,包含門診中心、臨床試驗病房、轉譯醫學研究中心等,讓癌症轉譯醫學成為北醫特色及亮點,進而打造國際級臺北醫學大學癌症醫療研究體系。

 

 

 

 

更新日期:2024.03.05

更新者:李瑋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