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心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無檳醫院政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無檳醫院政策

 

 

 

製定日期:中華民國106年9月20日

 

壹、緣起
    本院遵守「106年醫院癌症診療品質精進計畫」之規定,本院全面禁止嚼食檳榔,給予員工、病人及民眾一個清新、衛生的環境,並維護大眾健康。

貳、政策宣示
    本院為營造無檳醫院與職場,院區室內室外全面禁止嚼食檳榔,邀請院內員工、病人與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加入「禁止嚼食檳榔」之行列。

參、禁檳範圍與對象
  一、本院公告產權範圍(圍牆以內),各棟大樓含大廳、樓梯間、辦公室、診療場所、會議場所、病房、休息室、廁所、醫療設施等室內、公務用交通運輸工具之密閉空間,及空中花園、草坪、停車場、車道等室外活動空間,皆為禁檳區域範圍。
  二、所有進入本院院區之員工、外包人員、實習人員、志工、求職者、病人、家屬、廠商與訪客皆適用本政策。

肆、執行作法
  一、營造無檳醫院措施:
    (一)於院內各出入口明顯處張貼清楚醒目之禁檳標誌。
    (二)全院性文宣作業宣導:張貼禁檳宣傳海報。
    (三)透過院內、外網站公告及宣傳無檳政策。
  二、本院所屬員工應善盡勸阻嚼檳者之義務。
  三、加強院區公告禁檳巡查及宣導:由癌症中心負責,於上班日不定時禁檳巡   查並記錄。
  四、戒檳衛教資訊:
    (一)衛教諮詢網站: 請前往本院癌症中心網站
    (二)戒檳服務專線:02-27372181轉7825
  五、員工違反禁檳規定之懲戒:
    (一)違反本院禁檳之員工及實習人員,經查證屬實,移請科部主管進行勸阻。
    (二)外包人員違反禁檳規定,將違規行為照相存證,移請承攬業管單位勸阻。
    (三)為執行廢棄物清理法增訂第50條之1條文,規定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1款之隨地吐檳榔汁、 檳榔渣之規定者,除罰1,200到6,000元罰鍰,還需接受4小時戒檳班講習,環保署於103年3月14日發布「戒檳班講習執行辦法」,明確規定戒檳班講習之執行方式、程序及內容;其立法意旨為避免檳榔危害國人健康。

伍、其他未盡事宜,得另修訂之。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

你了解檳榔嗎?檳榔是什麼 ?

 

你了解檳榔嗎?檳榔是什麼?

印象中,聽到「檳榔」兩個字,直覺聯想「提神」、「台灣人的口香糖」,大家真的了解檳榔是什麼東西嗎?以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檳榔的成分:
檳榔的成分與危害 :
  • 檳榔子 :是檳榔樹果實,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檳榔植物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其咀嚼後可產生提神及保暖的感覺,是來自於嚼檳榔釋出的植物鹼 (最多的是檳榔素/會致癌 )。
  • 荖   花 :雌性荖藤的花穗,有濃郁胡椒香氣,可促進食慾 。荖花內涵樟黃素—也是致癌物 (肝癌 )
  • 荖   葉 :雄性荖藤的葉子,含兩種主要的酚類化合物:丁香酚及 hydrochavicol,違抗突變劑,可抗菸草之致癌性又具有抗癌組織可抑制 麴菌生長與黃麴毒素的產生,因此有較少致癌因素 。
  • 紅灰/白灰:白灰也就是熟石,紅灰則加入甘味料、調味品、香料及中藥各家偏方,台灣通常有專門的工廠製作紅灰賣給檳榔攤。石灰會造成口腔環境變鹼性,而在鹼性環境中的檳榔塊會氧化釋放出游離基,而游離基易引起細胞變性。

資料來源 :戒檳衛教師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

拒檳技巧

 

拒檳技巧

拒絕歹檳友「三三六」拒絕法

「三原則」
1.溫和而堅定的語氣(堅持到底!) 
‧主觀判斷 -表明立場開口說不 !
2.誠懇而有禮貌的態度
‧保持鎮定,動作自然,避免攻擊性的動作出現。
3.謙虛而嚴正的表情
‧臉部肌肉放鬆、眼睛正視前方,嚴肅經的表情,不但使拒絕容易成功,同時贏得對尊敬。
「三步驟」
1. 明辨是非
‧理性冷靜判斷要求是否合理。
‧害人害己的要求-大聲說〝不〞。
2. 開口說理
‧態度須誠懇、簡潔且明白地告知。
‧講重點,避免過多解釋,成為對方挑戰的理由。
3. 善用拒絕的方法 
‧熟練各種拒絕的方法和技巧,依當時的情境,選用自己有把握的方法善用,將無往不利。
「六方法」
1. 反覆說不法(安身立命法)
‧不解釋,一再重複說不!要求者就會厭煩而不再要求
‧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
2. 家教嚴厲法(哀兵致勝法 )
‧以父母(老婆)管教嚴厲、處罰嚴重為藉口或是擋箭牌 。
‧當面臨以推託的勸用壓力時,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3. 自我解嘲法
‧自己消遣自己,或一時貶低自己的能力,以緩和不愉快氣氛。
‧若因拒絕檳榔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 。
4. 轉移話題法(投桃報李法;虛與委蛇法)
‧岔開話題,以擺脫朋友的游說 。
‧當身邊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檳榔回請對方。
5. 肯定友誼法
‧雖不能答應請求,但肯定彼此間的友誼,使拒絕不影響友誼。
6. 離開現場法(36 計走為上策 )
‧無法順利拒絕時,則藉故(尿急、時間緊迫與人有約等)快速離開現場,擺脫糾纏。

資料來源 :戒檳衛教師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

 

檳榔助提神?「短暫興奮效果」害他嚼出口咽癌轉移

 

檳榔助提神?

「短暫興奮效果」害他嚼出口咽癌轉移

檳榔提神?只怕得不償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檳榔幫助提神?當心嚼出大麻煩。今年50歲的陳先生,嚼食檳榔已經30年,今年年初因為覺得吞嚥困難到醫院檢查,這才發現罹患口咽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腺,最大的淋巴結接近9公分。而醫師強調,不少人為了提神而吃檳榔,其實只是換到短暫興奮效果,卻埋下健康大隱憂。
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聿農表示,確診後立即安排化療及放射治療療程,加上戒除嚼食檳榔,好不容易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腫瘤才縮小到在影像檢查上看不到的狀態,解除口腔傷害更嚴重的危機。
國內醫院門診觀察,在台灣,很多人吃檳榔是為了提神,但醫師強調,其實都只是短暫興奮效果。
王聿農表示,檳榔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檳榔的紅灰及白灰成分,也會使得人的心跳加速,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長期食用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更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王聿農指出,檳榔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已有充分證據顯示,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以及增加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
且檳榔對於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更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懷孕婦女嚼食檳榔,將對胎兒造成傷害,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不足;另外,檳榔和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都有關聯。
頭頸部的癌症,王聿農表示,很多都和菸、酒、檳榔的長期使用有關,雖然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能控制住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但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很難避免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像是口腔黏膜炎、咽喉炎和照射部位的皮膚炎等,為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國健署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對象為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
 
文章出處:匯流新聞網/陳鈞凱
http://n.yam.com/Article/20181203720569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

檳榔跟口腔癌的關係及健康的危害

 

檳榔跟口腔癌的關係及健康的危害

     多數研究指出,嚼檳榔盛行的地區有較高口腔黏膜病變(口腔黏膜纖維化、白斑症等)發生率,且些患者嚼檳榔比率也非常高。
  •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指出 -檳榔本身已是人類 第一類致癌物 。
  • 不含紅 /白灰 、荖花 、荖葉的 檳榔 果實 —本身就致癌 。
  • 十個口腔癌患者中 ,有九個吃檳榔習慣 !
  • 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8倍。
        嚼檳榔+抽菸者,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89倍。
        嚼檳榔+吸菸+飲酒者,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倍。
  • 檳榔造成身體的其它危害 :
        1. 吃檳榔會使氣喘者氣喘惡化 。
        2. 吃檳榔會造成免疫力機降低 。
        3. 提高牙周病發生機率 。
        4. 糖尿病患者嚼實檳榔會使腎臟受損 。
        5. 吃檳榔會導致食道癌 、肝癌(增加 9.6 倍)、肝硬化(增加5.5倍)、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 。
        6. 孕婦嚼食檳榔,其子女易得代謝症候群。
資料來源 :戒檳衛教師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

菸、檳害防制宣導承諾書

菸、檳害防制宣導承諾書

 

    本院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醫院,積極投入健康促進推廣活動。

    吸菸已被全球公認是影響人體健康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ㄧ,所有疾病當中約有30%以上之死因歸因於吸菸。而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因此,為全體員工、家人及社區健康,請全體同仁齊心努力,支持無菸、無檳政策!

本院無菸、無檳政策:

1.院區全面禁菸、檳,員工及所有來院民眾皆須遵守之。

2.院區不販賣菸、檳品、不接受菸、檳品廣告與菸、檳商贊助。

3.禁菸、檳區發現抽菸、嚼檳人員,全體員工皆應加以勸導或舉發。

4.吸菸、嚼檳員工皆願意努力戒菸、戒檳。

5.推動各項菸害防制宣導、戒檳防治宣導與教育訓練,提升無菸、戒檳意識。

6.全體員工主動勸導抽菸者戒菸、嚼檳者戒檳,協助轉介戒菸、檳專責單位。

7.提供戒菸、戒檳諮詢、門診戒菸與戒菸、戒檳班協助戒菸、戒檳。

8.積極參與院際研討會與研究,提升戒菸、戒檳成效。

更新日期:2024.01.12

更新者:陳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