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於1976年8月6日開院成立,在陳守誠教授、吳志雄院長、陳清祥主任、黃銘德副院長等歷任外科部部主任的努力下日漸茁壯。

      本院創院四十多年來,一直秉持以服務、教學及研究為本院宗旨與使命,從原本的一棟樓一百多張床位,到現在三棟大樓,727張床位,外科部也從寥寥可數,茁壯成為具有29位專任主治醫師,9名住院醫師,62人的科部,並擁有8大次專科:一般外科系(消化系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急症外傷外科、乳房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小兒外科。

      外科部於2015年一般外科將以醫學中心的規格將各次專科明確化分為消化系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急症外傷外科、乳房外科等領域,每位主治醫師將依其專長為病患提供專業的服務且依病患的需求而轉介給專業的次專科醫師治療。除此之外,利用急症外傷外科提供推動24小時主治醫師在院值班制度以及緊急照護手術(Acute care surgery),全天候提供病患主治醫師級的外傷病患救治與緊急手術,並加速急診會診與治療時間,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近十年來有許多高科技醫療產品及技術的研發。外科部以微創手術的發展為主。特別成立微創手術室以最先進的影像系統及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提供給各次專科病患最佳的手術服務。

 

★主任的話-洪進昇主任 

      外科在醫學領域裡面一直佔有重要的角色,更是醫院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雖然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健保制度的變革,使得外科『傳統手工業』不再是醫學生的第一選擇,但是,外科醫師的責任心和榮譽感,仍然是我們在選擇訓練外科醫師優先考量。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外科部的同仁都能迅速地站到前線來對抗疫情,展現了外科醫師有所擔當的精神。

     北醫附醫外科部在各種外科手術上,皆有專門的醫師負責,並且北醫附醫外科的特色在於持續發展先進的手術方式,像是達文西手術、內視鏡乳癌手術、減重手術等等,這些新穎的手術技巧,從過去到現在都領導著台灣的外科領域朝向新穎的治療方式前進,為病患提供了不一樣的選擇,讓病人可以有傷口美觀且效果卓越的治療方式,並且持續在學會演說,進行研究和論文發表,同時引領年輕一輩的外科醫師共同精進。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持續朝向創新以及先進的治療來造福病患,外科部也同樣秉持這樣的精神,鼓勵外科醫師出國進修學習新的技術及觀念,並且同時要求外科醫師的責任心和榮譽感,期待為外科領域繼續開創新的局面,以及創造醫病雙贏共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