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骨科(orthopaedics,或骨外科orthopaedic surgery)是外科醫學中一門古老的學門,但是由於近數十年來骨科手術技術及器械、麻醉止痛技術、以及若干生物材料及醫用科技如人工智慧的進步,賦予這個領域嶄新的面貌和突飛猛進的發展。由於相關研究、基礎知識、手術技術及病患服務量的迅速蓬勃發展,本院骨科部自1992年正式成立為一獨立科部,並於2017年分成三個次專科:運動醫學暨關節重建科一般骨科脊椎骨科,從事骨科相關之醫療服務與研究教學。
 
 

      本科部有優質的骨科醫療團隊,提供病患最佳的醫療服務與照護,有13位專任骨科部專科醫師(2位教授 、3位副教授、1位助理教授)、2位兼任專科醫師、5位住院醫師、3位專科護理師、2位個案管理師及1位科秘書。我們有完善的微創關節鏡手術系統及先進的韌帶重建與半月板移植修補器材與技術、3D列印輔助截骨矯正手術及骨折復位術、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術後完整的無痛控制與復健治療;針對骨折創傷方面採以微創植入技術減少軟組織損傷及促進骨癒合原理進行骨釘骨板固定手術;脊椎方面利用新進的脊椎導航手術及微創脊椎內視鏡設備,達成以微創、精準、減少術後疼痛及提升生活品質為目標;另外在門診也有提供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骨密度檢查與骨質疏鬆治療,在手術室設有人體骨骼韌帶組織庫提供病人移植手術使用。

 

     於2022年成立五大中心進行更精準的骨科服務:

      近年來本科部積極進行以3D列印輔助保膝手術再搭配上先進的細胞治療,成功的為多數患者達成保膝而不換膝(關節置換)的目的,延長關節使用壽命,已積累相當多的成功經驗,讓病患可以再從事喜歡的運動,維持原來的生活品質。

      內視鏡手術長久以來都應用於關節手術居多,近年脊椎內視鏡手術也迅速發展,利用於椎間盤切除、脊柱狹窄減壓及脊椎融合手術,可達成微創及術後快速復原的目的,本部脊椎骨科在該領域之發展也居領導地位。

      骨科手術之數位化實為本世紀醫療史上的另一波浪潮,故本部成立電腦輔助骨科手術中心來因應如機器手臂導航輔助關節重建手術、脊椎導航手術、3D列印輔助骨科手術之進展,藉以使用於複雜性脊椎側彎矯正手術、骨腫瘤手術及肢體畸型矯正手術等方面。

      本院於2022年9月癌症大樓及質子中心成立,本科部也因應相關癌症業務發展,針對相關癌症併發骨轉移患者需特別照護,特增設骨骼肌肉腫瘤暨骨轉移中心,進行團隊化的全人醫療照護。

      本部於2020年2月28日獲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人工關節認證。每季須結合各相關科室如感染科、心臟血管科、復健科、營養室、護理部等開會,討論相關異常指標並進行檢討,宣講與人工關節相關之病安議題。目前已達成人工關節術後感染率小於1%、人工關節術後抗生素超過24小時小於5%、人工關節平均住院天數小於 6天。針對減少病人輸血減少相關併發症,利用本院的智慧型資訊系統進行深度分析,找出問題核心並加以改進,並於2022年將相關研究成果論文發表於美國醫療品質協會ACS QUALITY and SAFETY CONFERENCE (Best Practices Case Studies_Volume 12/ July 2022),成效卓著。

      骨科研究的範圍為骨骼肌肉系統的疾患、關節重建、脊椎外科、生物力學等,治療範圍涵蓋了一般骨科(含骨科腫瘤)、運動醫學科、小兒骨科、及創傷骨科等次專科,本部師資及設備完整,並有周詳的基礎及臨床教學計劃,分別開課給本校各學系學生見實習及住院醫師訓練。

      本部秉持初心、智慧、數位及永續的願景前進,為病患提供高品質的骨科醫療照護為目標。

 

★主任的話-吳孟晃主任 

      如果您有以下的問題我們骨科團隊可為您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例如:1.肩、膝、髖、踝關節疼痛有退化問題 2.下背痛脊椎長骨刺 3.運動傷害韌帶斷裂、半月板受傷或脫臼 4.骨質疏鬆症 5.骨折需手術固定治療6.骨腫瘤等問題。

      您可以透過門診或經過急診為您提供必要之檢查,例如:X光片、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骨骼掃描、超音波檢查,或骨質密度等等方法為你做最正確的診斷後再予以適當的治療。

      我們每一位骨科醫師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專科醫師,各有專長,請進入網頁中查詢,可逕行掛號為您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